“我想当个好兵,像爷爷那样的优秀士兵!”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作者:熊巍、唐俊 发布:2019-09-19 08:24:35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几十年前,他的爷爷在抗美援朝战场浴血奋战;几十年后,被厦门大学录取的他,毅然选择应征入伍——

祖辈嘱托伴我踏上从军路

谭李一凡来到爷爷墓前,为爷爷献花。

中国国防报讯 熊巍、唐俊报道:9月10日上午,湖南省邵阳籍新兵谭李一凡专程来到爷爷墓前话别,告诉爷爷他将离开家乡奔赴军营。今年高考617分的他,遗憾未能进入国防科学技术大学就读,被厦门大学录取后,他没有急着踏入校门,而是选择参军入伍,圆了自己和爷爷的心愿。

谭李一凡的爷爷刘一志是位战斗英雄,曾随部队抗美援朝,在枪林弹雨中6次立下三等功,荣获朝鲜政府颁发的荣誉勋章2枚。直到逝世前,刘一志还经常跟家人分享战斗经历。送孙去从军,是老人生前常挂嘴边的心愿。

爷爷刘一志(右)从军时和战友的老照片。

报名参军,是圆爷爷的梦,也是圆自己的梦。跟大多数孩子一样,童年的谭李一凡从小就崇拜解放军,听到爷爷讲述军中故事,参军的想法在他的心中早已深深扎根。

男儿自当投部队,练就本领报祖国。高考填报志愿,谭李一凡把国防科学技术大学作为自己的第一志愿。接到厦门大学入学通知书之后,他就决定先去军营这所大学加钢淬火。在绥宁县人武部组织的新兵入伍欢送仪式上,谭李一凡袒露心声,“求学的机会很多,但参军报国的机会不多,家国边关就是我的优选项!”

“儿子能有一颗为报效国家的想法,我们感到很开心,也很骄傲,这也圆了他爷爷的梦想。”得知儿子放弃高校,选择了入伍,父母都很支持,这也更加坚定了谭李一凡参军的决心。

爷爷刘一志的军功章。

征兵结果出来那天,谭李一凡跑到小时候经常去的抗战旧址。这里,是爷爷以前带他来到的地方,也是他立下从军志向的地方。他常听爷爷说,县城内的武阳镇马鞍山、寨市乡高功山、关峡乡梅口村都曾是抗日战场,当时全县共有14000余名热血儿郎赴各地抗日战场。望着长长的战壕、布满弹眼的炮楼,想到即将带着爷爷的嘱托奔赴军营,他满眼泪花。

如今,谭李一凡即将开始一段新的征途,去接受全新的考验。“我想当个好兵,像爷爷那样的优秀士兵。”谭李一凡有着自己的规划,他对未来充满自信和希望。

临走前,谭李一凡和妈妈在整理爷爷的军功章。

责任编辑:杨晓霖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