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哨,兄弟团圆在边防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徐嘉宁 林嘉惠 发布:2019-09-30 09:04:36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巡逻战士会哨后在界碑前休息。左四、左五为吴炯德、吴炀德。李佳宝摄

阳光打在脸上,在刻着“中国”二字的1465号界碑旁,兄弟俩手持步枪,军姿挺拔,这是他们入伍一年以来第一次在巡逻点位会哨碰面。

哥哥吴炯德、弟弟吴炀德是一对双胞胎。去年夏天,刚收到大学录取通知书的兄弟俩萌生了参军入伍的意愿。“你们都长大了,有梦想就去追,我支持你们。”带着亲人的嘱托,2018年9月,兄弟俩戴着大红花,一起从广西的南国小镇来到内蒙古的边防一线。

到了部队,兄弟俩被分到同一个新兵排。哥哥性格稳重,理论学习成绩优秀;弟弟性情活泼,军事训练成绩突出。在新兵连,兄弟二人时常受到排长的表扬。久而久之,他们开始在学习训练中默默较劲,争着做“第一”。年初新兵下连,兄弟俩被分到了相邻的两个边防连队。分别时,二人相互鼓励,约定在连队也要事事带头、处处争先。

9月21日,天刚透亮,11连连长唐景超带着吴炯德和几名战士踏上了巡逻路。几十公里的巡逻路坑洼不平,坐在巡逻车里被颠得一蹦一跳。突然,连长唐景超望向吴炯德,问道:“听说你有个弟弟在隔壁连队?”吴炯德点了点头。“今天咱们连计划和隔壁连队会哨,你们兄弟俩可能会遇见。”

会哨,是边境执勤的一种方式,一般由两支分队从不同方向沿边境线进行武装巡逻,在规定时间、规定点位进行会合,从而完成对边境地区的情况侦察和有效控制。

来到连队已经有大半年,前几个月兄弟俩一直在学习熟悉各项边防政策法规和执勤技能。到了5月,俩人才正式加入了巡逻队伍。两个连队定期组织会哨,不巧的是二人一直没能相遇。此刻,他盼着自己能快点到达巡逻点位。

经过克鲁伦河,大家下车,开始沿着河岸徒步巡逻。没走多远,他们发现了一串印记,吴炯德立即上前查看,经过检迹,初步判断是黄羊蹄迹……时间一点一点过去,离界碑也越来越近。吴炯德远远地看到界碑旁站立着几名全副武装的战士,他仔细地寻找。是的,是他熟悉的那一张面孔,弟弟吴炀德此刻就站在界碑旁。

到达巡逻点位,两个连队主官交换了边境管控的意见建议,并制订下步管控措施。会哨后,战士们在界碑旁席地而坐,兄弟俩你一言我一语说个不停:近期考核成绩怎么样,连队发生了哪些好玩的事……团圆的时刻总是很短暂。分别前,哥哥嘱咐弟弟天凉要多穿衣服,弟弟提醒哥哥有时间记得给家里打电话。兄弟俩相约,在连队好好表现,年底要一起拿“优秀义务兵”的奖状。

责任编辑:杨晓霖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