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彩绿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作者:鲍明建 安普忠 乔振友等 发布:2019-10-17 08:53:18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阜新军分区领导与车新村种植户交谈。肖建勇摄

敢啃最硬的“骨头”

军分区的脱贫攻坚战并非一帆风顺,而是充满了曲折和艰辛。

车新村的第一个困难就是没有启动资金:村集体负债累累,村民则因拖欠银行贷款,仅有8户能过信用关。怎么办?

“脱贫攻坚,关键在于攻坚。困难面前决不能低头,一定要敢啃最硬的‘骨头’。”就在大家束手无策之际,军分区政委王锐带着市扶贫办的同志来了,一起出主意、想办法,最后决定采取“市场化”运作模式,引进民营企业帮助合作社垫付资金。企业垫付资金需要抵押和担保,全村穷得叮当响,拿什么去抵押?村民面面相觑,沉默不语。

“我家有栋房子可以作抵押,如果不能如期还钱,你就收我的房子!”王锐的一番话,让村民动容。企业负责人十分震惊:“为了老百姓的事,敢把自己的房子压上,看得出来您是真心扶贫。就冲您这句话,抵押担保不用了!”就这样,这家企业帮助垫付资金300万元,加上政府提供的相关补助,冷棚葡萄基地建设终于顺利启动。

西大巴村嘎海窝铺自然屯地势较高,地面全是连山石,水质极差。吃水难是历届村两委班子最头疼的事,由于缺乏资金,始终没有得到解决,住在这里的71户275口人不得不到几里地之外的刘家沟去挑水吃。军分区领导带队到西大巴村现场办公时,村民把这个“硬骨头”摆在他们面前。

军分区一边组织水利专家寻找水源,一边指挥立项报批,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共协调地方投入资金109万元,铺设主管线900多米,为每家每户都安装了自来水。目前,西大巴村所有村民都喝上了符合标准的自来水。

扶贫重在扶志和扶智

5年帮扶3个村321户993人整体脱贫,有啥经验?军分区领导说,“扶贫贵在扶志和扶智,只有充分调动群众的内在动力,让老百姓学会‘独立行走’,才能确保他们脱贫不返贫。”

车新村村民吴桂英看着大棚里的葡萄架,笑得合不拢嘴:“开始大家对种葡萄心里都没底,是军分区组织的宣讲团一次次向我们宣传,让我克服了等靠要的思想。”10多年前,吴桂英的丈夫因病撒手而去,留下一大笔债务,再加上孩子上学,日子一度看不到亮儿。军分区的扶贫宣讲让她看到了致富希望,连续几年的大丰收,吴桂英不但顺利脱了贫,还成为全村的致富带头人。吴桂英说:“我靠自己种葡萄挣的钱在县城给儿子买了房和车。今年葡萄又是大丰收,日子越过越有奔头!”

扶贫中,军分区注重抓好村民的专项技能培训,借助冷棚建设培养出近百名技能娴熟的冷棚建设“产业工人”,同时请来各类专业技术人才50多名,先后开展6期培训,使每个贫困户至少有人掌握1至2门实用技术。

2015年,冷棚葡萄丰收在望,本应欢喜的村民却是迷茫中带着几分忧虑:万一销路不好,可真要砸在手里了!这次,军分区领导没有出手帮忙,而是将担子压在村两委班子和村民身上。

没有了“搀扶”,村民只好自己摸索路子。村两委班子分头行动,把全村有文艺特长的人组织起来,集思广益,很快就筹备出一场像模像样的篝火晚会,还别出心裁地为评选的“最美葡萄大户”“最佳致富模范”“最美经纪人”现场颁奖,受到葡萄采购商和新闻媒体的肯定。

1 2 3 4

责任编辑:杨晓霖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