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彩绿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作者:鲍明建 安普忠 乔振友等 发布:2019-10-17 08:53:18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兵老师”入校童颜展

——陆军工程大学发挥院校优势开展教育扶贫

■云利孝 潘昕 李浩

重庆市西藏中学学生来陆军工程大学通信士官学校参观。刘诚摄

“金珠玛米雅古都(解放军好)!齐叔叔,谢谢您的帮助,等我考上大学,一定去看您!”前不久,一名藏族女孩公秋朗措向陆军工程大学一直资助她的齐跃华发来一段视频,并托人给齐跃华送上一条哈达,表达感激之情。

公秋朗措是重庆市西藏中学的一名高三学生。1985年,党中央、国务院决定在全国范围内开办首批西藏学校,重庆市作为首批办学点,组建了重庆市西藏中学,成为重庆市唯一以援藏教育为主、藏汉合校的高级中学。

汉藏和泽一家亲。从那年起,陆军工程大学通信士官学校就与重庆西藏中学结成帮扶对子。34年来,一茬茬官兵接过藏族师生敬献的哈达,帮助藏族学子圆读书梦。经过多年的实践探索,他们走出了“双校共建、汉藏共育、军民共扶”的新模式。

“扶贫必扶智。对于贫困地区儿童,助学兴教是改变命运的重要途径,我们充分发挥军队院校的教育优势,走出了一条特色教育扶贫的路子。”陆军工程大学领导介绍。

距离重庆近900公里的湖北省武汉市黄陂区,是土地革命战争时期洪湖游击队的重要活动地区之一,但老区的经济发展一直相对滞后。

2010年,陆军工程大学军械士官学校与黄陂区联界村结成帮扶对子,开展以捐资助学为主要内容的帮扶活动,这一决定在全校师生间引起强烈反响,当年便筹集了15万元助学金。

雷曼曼是该校资助的第一批大学生。11年前她的父亲因患癌症去世,母亲带着她和弟弟艰难度日。2010年,她成功考入大学,可每年的学费让这个家庭不堪重负。正在一家人一筹莫展之际,陆军工程大学军械士官学校为雷曼曼送去助学金,解燃眉之急。如今,雷曼曼从事着自己最喜爱的教育行业,得知今年学校再次去村里开展捐助活动,她专程写来感谢信,表示会尽己所能把这份宝贵的爱心传递下去。

“开展教育扶贫以来,我们村里已经走出了57名大学生,没有一名适龄儿童因贫辍学!”联界村党支部书记柳友松连连感慨,一个学生就是一个家庭的希望,学校的扶贫先扶智,为村民的脱贫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受资助的张佰条一家,原来是联界村最贫困的家庭之一。近年来,在该校的帮扶下,张佰条一家三个子女分别考取武汉科技大学、江汉大学和武汉纺织大学,都已毕业走上工作岗位。“在解放军的帮助下,我们彻底拔掉了穷根,如今已经是村里最富裕的家庭之一了。”每每提及此,张佰条的喜悦和感恩之情溢于言表。

走访助学、书信往来、设立“爱心基金”……多年来,同样的军装、不同的面孔,一个个爱心之举、一股股爱心暖流,跨越千山万水,在受资助学子和陆军工程大学官兵间架起了一座圆梦连心桥。

1 2 3 4

责任编辑:杨晓霖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