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课上,官兵写下的这些“遗书”,看完让人泪奔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傅涛 梁海等 发布:2019-10-28 09:38:47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前不久,南部战区陆军某旅组织主题教育配合活动,纪检监察科科长傅涛登台分享了他担任炮兵营一连指导员时,在政治教育课上组织官兵撰写遗书的故事。在他的分享中,青春遗书朴素真诚的语言,饱含对祖国、对家人的爱和对军人使命的强烈担当,深深打动了在场每个人。笔者随后与一连取得了联系,许多官兵仍对那堂课记忆犹新,当时写下的遗书也被他们珍藏着。征得当事人同意,今天,我们将部分青春遗书刊登出来,既与读者分享,又借此让他们对父母进行一次心灵告白,希望他们的家人能够看到。请关注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的详细报道——

教育课上,我让官兵写下“遗书”

■南部战区陆军某旅纪检监察科科长 傅涛

战士遗书原件。苏元鑫摄

前不久,南部战区陆军某旅组织主题教育配合活动,纪检监察科科长傅涛登台分享了他担任炮兵营一连指导员时,在政治教育课上组织官兵撰写遗书的故事。在他的分享中,青春遗书朴素真诚的语言,饱含对祖国、对家人的爱和对军人使命的强烈担当,深深打动了在场每个人。笔者随后与一连取得了联系,许多官兵仍对那堂课记忆犹新,当时写下的遗书也被他们珍藏着。征得当事人同意,今天,我们将部分青春遗书刊登出来,既与读者分享,又借此让他们对父母进行一次心灵告白,希望他们的家人能够看到。

——推荐人 陈明永、曾梓煌

在我担任连队指导员时,一次教育课上,我给官兵布置了这样的任务。

我说:“我们每天都讲,当兵为打仗,我们要能打仗、打胜仗。今天我就给大家布置一个最贴近实战的任务:写遗书。假如明天就要上战场,今天你会写下什么样的遗书?等会儿我把手机发给大家,大家写完之后可以发给想发的人。”

我的话刚说完,课室里立刻喧闹了起来。四班副班长周催华来了这么一句:“指导员啊,这要是发回家,我手机肯定被打爆了……”没等他说完,雷达班的沈一福就接过话头:“指导员,我要是把遗书发给女朋友,保证她三小时之后就得站在连队门口哭了。”

我让大家安静下来,接着说,“遗书发不发走你们可以自己决定。但我想,既然大家来当兵,就应该做好牺牲的准备。那么假如真有牺牲的可能,我们会对亲人朋友们说些什么?”这时,课室里渐渐安静了下来,气氛也逐渐变得凝重。

到部队这么久了,大家写过很多学习笔记、个人总结、工作计划。刚开始我看到,很多人都想和往常一样,网上搜几篇,再“整合一下”,应付了事。但百度出来的一篇篇或是“撕心裂肺”或是“充满矫情”的遗书,肯定不是大家心里真正想说的。于是,我又看到战士们关上手机拿起了笔,准备写一篇属于自己的遗书。

这时候,有的人抬头看着天花板,有的人低头不说话,也有人艰难地写下每一个字。

我从每个人身边走过,看到大家几乎写下了同样的开头:“亲爱的爸爸妈妈,当你们看到这封信的时候……”

我不知道刚结婚没多久的老班长会怎么写,我不知道正等待新生命诞生的连长会怎么写,不知道刚分到这里就和女朋友分开的新排长会怎么写,毕竟这可能是他们第一次真正考虑生死。

我本以为,这些90后、95后的战士的遗书会更多地写自己对生命、对世界的留恋,可当有的战士将遗书交给我的时候,我才发现,他们真的太朴实、太可爱了。

有这样一位战士写道:“如今我走了,不能尽孝了,我唯一能够做到的便是把我一年积攒下的3400元给你们,就当是儿子尽的孝心吧。”

还有一位战士写道:“妈我走了,但我在天上一定会好好保佑您,保佑您的病早日好起来!”

一封封遗书,有写给兄弟姐妹的,有写给女朋友的,但更多的是写给自己父母的。尽管这些遗书的内容各不相同,但结尾却又是那么的相似,都表达了这样的心声:“爸、妈,我牺牲了,请别为我难过。我是军人,保家卫国是我的职责,这是我的光荣,也是你们的光荣!”

这些写完的遗书,我不知道有多少人会给爱他们的人看,也不知道他们会把遗书放在什么地方,但我知道的是从那一天之后,他们的眼里多了对军人职业的认可,对职责使命的担当。

也许有人说,一个没有历经血火的人在这里写什么遗书啊、说什么生死啊,你有这个资格吗?

我想给大家再讲一个故事。2015年,我担任新兵连的指导员。一次课上,我用上世纪80年代原第四军医大学学生张华跳入粪坑舍身救老农的故事,向大家讲解牺牲奉献的价值。这时,一个叫周晓格的战士站起来说:“大学生救老农而死,我觉得英雄亏了。24岁的青春,他活着以后可以救更多人,可以创造更多价值。虽然一命换一命,但就是不值。”这样一个看似自私的人,大家会怎么看?当时我心里嘀咕着。

没过多久,17级台风“彩虹”正面登陆驻地,我们新兵连星夜出动,担负起抗风救灾任务。也正是在那晚,我看到周晓格这名身高仅1米65的小个子,冒着强风,一次次和大家一起扛起吹倒的树木、清理成吨的垃圾。十几个小时的连续作业,他几近虚脱,却没有退缩。后来,他的大腿被碎玻璃划伤,我送他到医院就诊。进行缝合手术的时候,我笑着问他:你万一牺牲了,要写什么遗书吗?

他笑着说,咱不需要什么遗书,就算我挂了,那也不是牺牲,咱得叫光荣!

是啊,我们的青春不需要遗书。面对挑战,面对使命,我们的战士也许没有太多豪言壮语,也许没准备好感人至深的遗书,但当那一天来临,他们不会给自己陷入纠结的机会,他们也永远不会去想“生命值不值”的问题。

岁月静好的背后,是一群人默默的付出与牺牲。就像那位刚与女友相聚就面临移防分流的排长张维根,就像那位遭受伤病仍然勇于挑战的班长周飞到。逆向而行、挺身而出,早已成为融入我们基因血脉里的本能,只因我们有一个共同的身份——中国军人。

1 2 3 4

责任编辑:杨晓霖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