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原上的边防连队竟有“海洋馆”!这场“圆梦工程”暖心了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作者:张银伶 胡铮 发布:2019-11-25 07:25:23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高原上的边防连队怎么会有“海洋馆”?

南疆军区木吉边防连下士刘永彬怎么也没想到,自己前不久在连队“心愿墙”写下的心愿,竟在这海拔3800米的雪域高原上实现了。

请关注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的详细报道——

高原上的“海洋馆”

■本期观察 张银伶 胡 铮

高原上的边防连队怎么会有“海洋馆”?

南疆军区木吉边防连下士刘永彬怎么也没想到,自己前不久在连队“心愿墙”写下的心愿,竟在这海拔3800米的雪域高原上实现了。

原来,刘永彬驻守雪域边防线3年,工作训练执勤勤勤恳恳,今年顺利晋升了士官。小伙子有个“习惯”,逢年过节总把休假回家的机会让给身边战友。

“班长们都有家,嫂子念着、孩子盼着……我不急,等等再休也不迟。”“大方”的刘永彬,嘴上总挂着这么一句。

刘永彬的家乡在南海之滨。当初来当兵,是为了“吃点苦,多锻炼”。到边防当兵,父母心里是反对的。但儿子的脾气他们实在犟不过,只能默默应允。

高原戈壁一年到头飞沙走石,刘永彬嘴上说不想家,可一到晚上,他常会梦见家乡“海蛎子味”的海风。

每次执勤结束,刘永彬都会坐在山头上,吹一吹凛冽的风。那一刻,他想象自己坐在海边,海风卷着湿气拍打着脸庞,整个人被“海味”包裹着……离家几千公里,唯有这一刻,才让他觉得,遥远的家乡离自己很近很近。

说真的,哨所驻地的风景特别美。高原空灵寂静,云淡风轻,雪山、白云、戈壁、荒漠,勾勒出了很多战士心中的极致美景。

“欣赏哨所的美,更想家乡的美。”半个月前,一面“心愿墙”在连队落户,刘永彬一笔一画地写道:“好想看看家乡的海啊。”

“笔者”无心,“阅者”有意。这个心愿,被指导员李建阳装进了心底。

要说哪个战士想不开,需要做思想工作,李建阳可是“行家里手”,可要在高原戈壁帮刘永彬实现“看海”的心愿,对他来说真是一道难题。

冥思苦想一整夜,他有了个大胆的设想:在雪域高原打造一个“海洋馆”。翌日一大早,天刚蒙蒙亮,李建阳就找到连里的“漫画能人”、大学生士兵王强,两人在连部里一通嘀咕。

连队营区墙壁上,一幅幅军营元素的漫画,都是王强带着另外2名战士一起绘制的。可是要在连队打造一个“海洋馆”,须得择一处合适的场所……那天,李建阳带着王强在连队各处“踩点”。走到温室大棚,他俩你看看我、我看看你,会心地笑了。

原本,温室大棚就是战士们休闲娱乐的“天然氧吧”,大家训练之余,最喜欢来这里瞧瞧,看看绿油油的青菜,深吸一口氧气,顺便给家里打个电话,放松地乐上一乐。

巧的是,温室大棚一侧的墙面,还是灰蒙蒙的一片……

说干就干!李建阳和王强赶紧找来那2名擅长绘画的战士,托人从山下买来颜料和画笔,一场“圆梦工程”在一周后正式启动。

那阵子,温室大棚不对官兵们“开放”。为了给刘永彬一个惊喜,李建阳把“保密工作”做到了家。

很快,“海洋馆”正式竣工。墙壁上,一条条鲨鱼、鲸鱼、蝠鲼活灵活现,鲜亮的色彩仿佛吹来阵阵海风……站在墙壁前看了又看,李建阳满意得直点头。

这天晚饭过后,太阳依旧高悬天际。刘永彬被战友们神秘兮兮地蒙住了眼,带进温室大棚。当刘永彬睁开眼,看到眼前的“风景”时,他先是一愣,接着红了眼眶:“这片‘海’,可不就是海嘛!吹来的‘海风’,还有股颜料味呢。”

刘永彬的一句话,逗得大家哈哈大笑。望着李建阳,他的眼睛泛着泪光:“指导员,我家乡的大海,也比不上这里美哩!”

夕阳映照着蓝色的“海洋馆”,李建阳也笑了。

他对官兵们说:“大家以后想家了,就来这里转转。看看‘大海’,保准不想家了!”这一刻,“海洋馆”里笑声此起彼伏,每个人都笑着笑着,笑出了泪……

责任编辑: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