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儿给军医爸爸的信:爸爸加油!要平安回来!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高立英 张传勇 发布:2020-03-02 11:50:13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在一代孩子们的记忆里

■解放军报记者 高立英

2020年2月24日,成都某小区门口,3岁男孩杨凯程收到了一个生日蛋糕。只不过,送来蛋糕的既不是爸爸妈妈也不是快递员叔叔,而是和妈妈一样穿着军装的解放军叔叔。

那天,妈妈在手机屏幕里为杨凯程唱了一首《生日快乐》。

这一天,是杨凯程的3岁生日,也是他的妈妈陈锦到武汉抗“疫”一线的第7天。陈锦是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的一名护士,她现在每天忙着为新冠肺炎病人输液、送药……

这些天,在武汉,湖北省妇幼保健院光谷院区的感染4科病房里,一名患新冠肺炎的6岁男孩记住了一个名叫傅晓辉的军医叔叔——他不但帮自己和奶奶打败了病毒,还陪自己用手机开始了新学期的网课。

这些天,在7岁女孩曹越的记忆里,印象最深刻的是妈妈刘春雨在武汉泰康同济医院救人时,还不忘远程喊话督促自己学习。看到妈妈在防护服背后写的那句话——“曹越,记得写作业”,在重庆家中的她先是笑了,又哭了。

这是共和国一代孩子们的集体记忆——2020年的寒冬无比漫长,湖北武汉是个无法绕开的地标,穿着防护服在病房里与死神搏斗的这群人,是他们的亲人,也是他们心中的英雄。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记忆。在共和国孩子们的记忆里,曾珍藏着这样的历史片断——20世纪70年代,唐山大地震后,救死扶伤的子弟兵是英雄;80年代,老山前线猫耳洞里保家卫国的解放军叔叔是英雄;90年代,长江大堤上抗洪抢险的迷彩勇士是英雄……

进入新世纪,抗击“非典”的白衣战士是英雄;冲在汶川抗震救灾一线的官兵是英雄;一次次义无反顾赴汤蹈火的消防员是英雄……

“错过孩子的成长,用什么也无法弥补。但我们会给他树立一个坚韧不拔、努力踏实的榜样。毕竟,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 结束又一个夜班,走出湖北省妇幼保健院光谷院区,陈锦在日记中这样写道。

在共和国一代代孩子的集体记忆中,英雄该有的“样子”被定格、铭记和传承。

一次次,孩子们从父辈身上看到了英雄的样子。国家记忆,也是个人记忆。在国家和人民需要的时候,这些孩子长大后,便学着前辈的样子,勇敢担起了属于自己的时代重担。

“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而我们都是战士!”在这个因为疫情而推迟的开学季,孩子们并没有停下学习,许多“00后”甚至“10后”的孩子们在网络上聆听了“学霸”刘洁那篇振奋人心的全英文“抗疫”演讲——

“当所有这一切都结束后,我们又有了一个伟大的英雄的故事,可以讲给我们的子孙听。而他们也将把这个故事告诉给他们的下一代。我们会将这种伟大的精神代代相传,永存不朽。”

点燃一个孩子梦想的,可能就是身边或远方那个正在战斗的你。在共和国孩子们的记忆里,我们看到了中华民族的未来。

1 2 3

责任编辑:杨晓霖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