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句容,双拥潮涌英雄城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徐胜松 陈利 发布:2020-04-09 12:23:05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江苏句容,双拥潮涌英雄城

■徐胜松

句容地处茅山老区,是一片有着革命基因的红土地,这座经历战火洗礼的英雄城,双拥工作一直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和牢固的群众基础。近年来,句容市各级深入学习贯彻上级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坚持抓经济不忘固国防、搞建设不忘兴武装、谋发展不忘强战备,全力支持国防和军队改革,扎实推进军地互办实事,切实解决部队官兵的“后路、后院、后代”等现实问题,双拥热潮此起彼伏。

部队与边城镇衣庄村村民共建蔬菜基地。

打通后勤保障供应链

一直以来,句容市始终将双拥工作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年度重要议事日程和干部考核内容,全力为部队办实事、解难题,先后投入3200多万元,以菜单化、制度化推进军地互办实事25件。

为驻地部队安装训练隔音墙、调整水上训练场、解决部队转隶换防和执行任务需求,修建拓宽营区周边道路12公里……在他们眼里,凡是部队练兵备战方面的需求,都第一时间响应、第一时间研究、第一时间协调解决,全力保障部队训练场地功能提升,真正做到部队有所需、地方尽所能。

全力保障打赢,不仅仅是一句口号,更是句容市各界质朴的拥军情怀。那一年,某部官兵反映营区位置偏僻,进营不易出营难、各类生活难保障。经句容市委市政府研究商讨后,开通拥军线公交3条,开展市政自来水工程引入、共建蔬菜基地、优质优惠供应粮油电气等后勤保障,极大程度上丰富了官兵生活。

双拥路。

探索惠军政策新落点

句容市坚持把事关官兵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当成固长城、稳军心的要事实事来抓,全力落实拥军优属各项政策法规,不断建立健全权益维护、待遇保障、荣誉激励等工作体系。

近三年来,句容共接收安置军转干部67人、转业士官35人,随调随军家属100%就业安置到位,驻军子女100%就近入园入学。不仅如此,他们还组织开展退役士兵职业技能培训、专场招聘会,累计对下岗、失业的转业士官发放贷款近千万元。刚刚参加完职业技能培训、走上任职岗位的退役士官张谦表示:“我能这么快找到工作,真要感谢句容市为退役军人解忧的优惠政策!”

“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在句容,各级严格执行军人优抚政策。将重点优抚对象抚恤金、医疗补助金纳入财政预算、按时足额发放,义务兵家庭优待金超过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45%,及时帮助优抚对象解决生活、住房、医疗困难。

不仅有政策上的支持,更有宣传上的深入人心。他们着力推动国防教育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打造新四军纪念馆、烈士纪念馆等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设置永久性双拥公益宣传牌,建设茅山双拥主题公园、“八一”双拥广场,组织光荣牌换发、“最美退役军人”评选等活动。在句容,双拥宣传教育遍布大街小巷,全民双拥氛围浓厚。

送法进军营

打开军民共建新局面

军爱民、民拥军,军民团结一家亲。谈到句容的发展建设,当地市民话里流露着自豪:“离不开亲人解放军的帮助。”

参与句容“一福地四名城”建设、协助多家企业完成军工产品申报工作、积极参与抗洪救灾、冬季除雪、重大任务保障……一直以来,驻地官兵始终把驻地当故乡、把百姓当亲人,积极支援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同时,驻句容部队还广泛开展多种形式的扶贫帮困工作,先后帮扶资助五保孤寡老人、贫困学生362人,帮助27户重点优抚对象脱贫致富。今年,驻地部队收到来自被资助贫困大学生的感谢信,该部领导表示,要继续把这个好做法保持下去,让更多的贫困学生有学上、上好学。

子弟兵支援建设,市政府结对共建。句容市委、市政府与驻地部队密切协作、互帮互助,定期开展拥军座谈会,定期走访慰问驻地部队,组织开展不同层次的结对共建工作。目前,“军地鹊桥会”“送法进军营”“书画进军营”等系列活动,已经成为丰富驻地部队官兵生活的重要手段。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