缘何?因车祸致残的音乐老师坚持20多年为这个中队而歌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曹伟 发布:2020-04-23 10:22:59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刘玉珍为第一次来的新战友教授钢琴技巧。曹伟 摄

尘土腾腾的山间夹道上,阳光洒向两边的屋舍遍地都是翠绿,夹杂着农舍的炊烟升腾起春的希望。

周末,位于重庆石柱小城的武警重庆总队执勤第四支队石柱中队指导员赵禹带着几名新战士去看望一位特殊的“家人”,为她送去生活物资和米面粮油,这是该中队坚持了26年的传统。

“中队战士都好吧?”刚走进她家,一位银发老人关切地问起中队近况。

赵禹向笔者介绍,这位老人就是官兵口中的“刘妈妈”。

刘玉珍,今年72岁,曾是石柱师范附小的音乐老师,1994年因义务教授该中队官兵学唱军歌与中队官兵熟识,1995年突发车祸,一度瘫痪在床,至今仍是一个二级残疾的偏瘫老人。自此,该中队承担起照顾刘玉珍的任务。

“多亏中队官兵先后两次将我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连续26年接力照顾,我才有了活下去的勇气。”谈起往事,今年72岁的刘玉珍老人一度哽咽。

2020年1月23日,中队官兵去刘玉珍家看望慰问,并提前送上新春祝福。曹伟 摄

走进刘玉珍家,墙上贴满的照片全是中队官兵跟她在一起的场景,有的照片因年代久远早已褪色,但她仍舍不得更换。随手翻开一张照片,照片背后是她用左手歪歪扭扭写的记述:2005年2月8日,今天是年三十,中队胡队长一早就带着慰问品来看我,并将我带到中队与官兵一起吃年夜饭、陪我一起过春节,这已经是第九个年头,中队这些年一直以接力棒的形式关心照顾着我从疾病中站起来,走向自强。

刘玉珍告诉笔者,自1995年被车撞伤,致腰尾椎骨骨折导致二级伤残,看病就医掏空家底,还有6万元的负债。中队官兵知道她的困境后,当时就凑了680块钱送到她手中。看着战士们一块块拼凑起来的救助款,她感动地向大家道谢……

1994年刘玉珍到中队教唱歌曲。

1996年8月,夏季的重庆炎热多雨,刘玉珍的病情突然恶化,生命垂危,求救电话打到中队值班室,时任中队长王仕荣带着4名骨干急忙奔赴刘玉珍家中。

几根竹子、一张床单,很快变成一副简易担架。

山路崎岖,战士们在雨中拼命奔跑,赶到驻地医院后,战士们躺在地上喘着粗气。在医院的全力抢救下,刘玉珍的性命总算是保住了。

一直到现在,刘玉珍的手机壳上仍旧贴着写着“火警119、急救120”,与之并列的则是石柱中队中队长、指导员、值班室的电话,号码的下方标着一个特别的备注——“恩人”。

“这些年,都是中队官兵的帮助和照顾我才没有被生活打倒,不然我都不知道该咋过哩。”刘玉珍边说边感慨。

刘玉珍住院时中队战士看望的场景。

要让一个全身四分之三瘫痪的人重新站立起来,谈何容易。

1996年,为了让刘玉珍尽快恢复,中队卫生员赵兵从书上自学按摩,为提高水平,赵兵一有时间就找人帮忙协助练习,并专门到外地找老师自费学习。

文书张文盛听说针灸有效,得了空闲时间就向当地老中医学习针灸,为了掌握精髓他在自己身上实验,扎得手臂和小腿又红又肿。

一步、两步……大家的努力终于起了效果,2000年的春天,刘玉珍拄着拐杖能够独立迈步了。为了让刘玉珍有稳定的收入来源,在中队的扶持下,刘玉珍开办了琴行。

琴行开业后,刘玉珍对军人子女一概免费,还减免贫困儿童的教学费用。后来,她又先后收养8个孤儿,在石柱中队的支持下送他们上学,并肩负起他们的日常生活开销等,晚上下课后还教他们音乐。

时光荏苒,这些年她把对党和中队官兵的爱,谱写成《十唱军民鱼水情》《别看我们十八九》《当兵的哥哥并不傻》等众多红色曲目,多次在重庆市组织的活动中获奖。

 

2007年“八一”建军节,刘玉珍带领学生为中队官兵表演节目。

“除了对我的帮扶,中队更是我和孩子们的依靠,这些年下来我们更是帮助了不少学生。”刘玉珍说。每年建军节,她都要带着学生到武警中队开展联谊活动,与官兵一起弹奏乐器,同唱军旅歌曲,从未缺席。

“不仅如此,去年他们支队还在我们鱼池镇白江村白江小学开展教育扶贫,先后在学校投入5万余元,我还是他们学校的编外音乐老师呢。”刘玉珍指着一张照片上坐在轮椅上的少年对笔者说道。

照片上的少年是白江小学五年级的学生冉俊杰,患有先天性肌肉萎缩,从幼儿园开始便由年迈的奶奶负责接送,每日一早走6公里山路背到学校,下午放学后再背回家,连续五年从未间断。

去年初,冉俊杰失学后,该支队主动承担起帮扶这一家人的重任,更负责起冉俊杰的学习与生活。

买轮椅、送医院、做治疗……在中队官兵的悉心照顾下,冉俊杰学会了自己使用电动轮椅。看着熟悉的校园和同学,重返校园的他学习更加用功。

每当别人问起刘玉珍是什么激励着她战胜生活中的厄运和困难时,她总是这样回答:“是石柱中队的官兵们挽救了我的生命,给了我活下去的勇气,所以我要好好活着,不忘初心,永远感恩,多为社会做贡献。”

指导员赵禹(右一)带领武警战士看望刘玉珍(右二) 。曹伟 摄

 

医生为刘玉珍进行巡诊。

在中队官兵帮助与支持下,刘玉珍参加驻地钢琴比赛合影。 

责任编辑:于海洋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