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营拍客>>战友情 >>正文
追本溯源 穿过硝烟来祭奠  (组图:)
作者:叶丽君 陈针      来源:中国军网      发布时间:2015年04月02日11:05

组织励志签名。叶丽君

    3月30日,南京军区舟山警备区某海防团官兵身着战斗装束,组织50公里拉练,重走解放舟山的革命先烈的足迹,在火药硝烟中感受先辈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血性胆气,在实战氛围中穿越历史、感受那段炮火纷飞的时光岁月。

    65年前,我军两个团奉命解放登步岛,面对飞机、军舰支持下的强大火力,他们英勇出击,浴血奋战两天三夜,歼灭敌军3400余人。我军380余名指战员却长眠在了登步岛青山绿水中。

    半个多世纪过去了,当年先烈们“血战登步岛”的豪情壮举一直感染着该团每名官兵。每年清明节、国庆节等重要纪念日,他们都会将部队拉到当年革命先烈战斗过的地方,进行战术对抗演练,让官兵在追本溯源中牢记红色历史,激发战斗热情。

    淌水沟,穿丛林,跨荒岛……拉练途中,一路硝烟弥漫,一路敌情不断。穿过浓浓硝烟,踏过先烈足迹,在先辈英勇牺牲的地方,他们紧握右拳,对着党旗庄严宣誓:“我们将继承先烈遗志,扎根海岛,当好新‘四有’革命军人……”

    “解放军真是了不起啊,炮火那么密,一个个冲上去,一点也不怕……”在炮台山某火炮据点,当地的一位九旬老汉应大爷向官兵们讲起了当年的战斗情形。大家驻足聆听,仿佛置身于当时的战斗,不知不觉红色基因已在灵魂深处扎根蔓延,一股“我也要上战场、我们能打胜仗”的壮志豪情在官兵的胸膛中不断澎湃升腾。(叶丽君陈针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赵阳)
相关图片

清明忆:烈士遗骸化春泥  英雄血脉植心田

清明临近寄哀思 女连长杜晓丹用荣誉告慰英雄父亲

缅怀先烈:各地官兵清明前夕祭奠英烈

缅怀先烈:各地官兵清明前夕祭奠英烈

清明思:巍巍青山铭记他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