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天和锅碗瓢盆打交道 竟成了“圈子”里的名人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张广魁 发布:2017-08-17 11:21:03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川菜、湘菜、家常菜,每一道菜他都做的色香味齐全;奶油蛋挞、芝麻桃酥、花式面包,每一种他都精通制作流程;特色牛肉拉面、生日蛋糕、水果榨汁,每一样都让官兵赞不绝口……入伍8年,他在炊事员的岗位上奉献了7年。他就是武警平凉市森林支队警勤中队一名普通的炊事员高明。

炊事员高明展示自己刚做好的可口蛋挞。

 

当兵入伍,高明也有驰骋练兵场、浴血奋战的英雄梦,喜欢训练场上的摸爬滚打、挥汗如雨。可事与愿违,新兵下连后不久,由于工作需要,他被分配到连队炊事班,成为一名普通的炊事员。从此,高明的身边多了柴米油盐、锅碗瓢盆,少了机具操作、灭火硝烟,儿时的梦想渐行渐远。

但是,他没有放弃建功军营的梦想,扎扎实实地做好本职工作。炊事班的工作枯燥,高明同志却始终保持着旺盛的精力和持久的热情。别人问他缘由,他总是那一句:“在部队工作,任何岗位都是战位,都可以干出一番事业!”他从最初择菜、洗菜、蒸米饭、煮面条做起,很快就掌握了炊事员基本功,不到两年,成长为“圈子”里的名人。

为了能让大家都吃好,2016年3月,他开始潜心研究厨艺,自费购买菜谱书籍,研究各类菜系的做法。为学好兰州牛肉拉面和蛋挞制作,他利用周末时间到地方正宗牛肉拉面馆和糕点店苦学手艺,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他的不懈努力下,不仅学会了特色兰州“牛肉拉面”和蛋挞制作,还根据官兵的口味,创新了多种面食和面包糕点,开创了属于自己的 “独门手艺”,赢得了官兵们的广泛赞誉。

“不仅要让官兵吃饱吃好,还要吃出健康、吃出营养、吃出战斗力!”从事炊事员后,高明也给自己立下了“军令状”。炊事班的工作紧张忙碌,炊事员经常是三更眠、五更起。在这种情况下,高明争分夺秒挤时间,硬是啃下了“烹饪学”“营养学”两块硬骨头,不仅练就了精湛的厨艺,还成为了支队里有名的营养师。

 “炊事员也是战斗员,要为打赢出力!”今年以来,高明所在的炊事班积极探索实战化后勤保障,先后完成了多项伙食保障任务,在灶台上实践着自己的“强军梦”。

张广魁 摄影报道

1 2 3 4 5

责任编辑:赵阳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