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从军故事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王泽豪 耿非 杨希圆 发布:2018-10-30 09:41:28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新训中,作者王泽豪在进行据枪瞄准练习。

 

“你在艰苦的边防适应?”带着爸的担心,我戴上大红花光荣地入伍,来到新疆。  

今年高考因为选错了志愿,我与军校失之交臂。爸说,泽豪,有志气到部队去吗?部队也是一所好大学,那是个大舞台,能更好地报效祖国好男儿志在报国,奋斗的人生最幸福!”

龙风胎的妹妹告诉我,自从入伍,爸妈的心也到了部队家里的客厅挂上了新疆地图,他们也开始关注边疆的天气预报和新闻,似乎想在电视上看到在部队的身影。

可怜天下父母心,儿行万里父更忧。爸妈放心吧,儿子已长大,况且咱们家有红色基因。

我的两个爷爷王庆孝、王庆真兄弟是抗日战争时的八路军战士。爷爷王庆孝是敢死队的班长,二爷王庆真是排长,兄弟俩都是共产党员。

1943年夏天,爷爷所在敢死队为了掩护中央话剧团撤退,与敌人激战。呼唤战友时,一颗子弹从爷爷口腔贯穿身负重伤后,爷爷被送回河南老家疗养。一年后,二爷王庆真在一次战斗中牺牲。

解放后,村里都知道爷爷是老八路非常崇拜他,选他为农会主席民兵营长贫农代表到群众大会学校讲革命故事。许多人说,羊子(爷爷小名,你咋不去找找政府照顾照顾哩?”爷爷倔强地说,找啥哩!共产党打江山死了多少,我活到现在就不错了,给政府找那麻烦干啥哩!我不缺胳膊也不缺腿!爷爷至死没有向政府伸过一次手,提过一次要求。 

1980年爷爷送高中毕业的小儿子即我父亲,来到战火纷飞的边境一线。父亲目睹了战士们的英勇无畏,也看到了什么是无怨无悔。 

35216部队班韦力仕壮族带领全班九个战士,与数十倍的敌人苦战三天三夜,全部壮烈牺牲中央军委授予他们“九勇士英雄班荣誉称号韦力仕的父亲,擦干眼泪又把女儿送上战场,让她接过哥哥的钢枪。

父亲被英雄的事迹所感动,萌发了写英雄、赞英雄讴歌英雄的念头。一篇《韦力仕英勇殉国 韦大伯送女参军》的长篇通讯刊登在原昆明军区《国防战士》报头版头条。

1981年5月7日,参加了边境作战爸说他们所在的战地抢救排接到参战命令半个小时之内,战士们个个写了血书,誓死保卫祖国。

记得小时侯,无论平时还过年,爸特别叮嘱妈给我哥俩买小军装,看到军装爸特开心,最喜欢我们穿小军装的样子,说穿军装的人,就保家卫国的人。

经常让我们关于打仗的电影,特别是爱国的,更来劲,他告诉我们什么是国家,人为什么要爱国,国与家的关系,以及倾巢之下无完卵的道理。

如今,我和哥哥都成为了光荣的解放军战士。我想,这也是爸最为之自豪的吧!

责任编辑:赵阳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