捧一团呼伦贝尔河水,可洗去一身铅华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伍笑印 发布:2017-11-03 17:36:01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平静的阿巴河里盛产极为娇贵的冷水鱼。

阿巴河发源于大兴安岭山脊南坡,与相隔7公里的亚克鲁其河并行南流40公里后汇合,继而转向西流入额尔古纳河。由于在这里大兴安岭山脊转而西东走向,所以河流开始向南流淌。阿巴河与亚克鲁奇河并流区域完全是阳坡森林湿地,也是野生动物栖息的丰美之地。曾经有多个鄂温克猎民部落在这里游牧狩猎。阿巴河与乌玛河一样丰饶,也是历史上蒙古贵族——乞颜部落的家园。新中国成立后建立的第一个狩猎鄂温克民族乡就在阿巴河流入额尔古纳河的河口北岸——奇乾诞生。阿巴河水流湍急,是一条盛产冷水鱼的河流。它的上游山势较缓、河谷平坦,多白桦林与樟子松林,其中的丛桦与苔藓,是驯鹿生存的主要食物。因此,鄂温克猎民在歌声中把阿巴河称为:母亲河。因此,阿巴河与狩猎鄂温克民族有着深远的渊源。

1 2 3 4 5 6

责任编辑:李煊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