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习主席的好战士,他在雪域用生命诠释忠诚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郭丰宽 刘孟全 王涛 发布:2017-11-13 17:47:09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巡逻官兵在风雪中艰难前行

风景在不计后果的付出中

9月28日,西藏军区批准在边防巡逻途中遇难的战士梁昆炜为烈士,追记为正式党员。11月2日,林芝军分区党委为他追记二等功。

这是一条什么样的巡逻路?就这样夺去了一位年轻战士的生命?林芝军分区上报的材料是这样描述的:

从连队到山口约50公里的距离,要过3条平均流速为8米/秒的河流,3处深数百米的山涧,5处悬崖峭壁,很多地方被称为“鬼门关”“老虎嘴”,途中常遭遇暴雨、山洪、泥石流、雪崩等灾害。有的路段是由在50-100米高的绝壁山腰中间、间隔3米左右凿洞镶嵌的圆木上搭建的木板构成。战士们要两手拉着藤条,脚踩着只有一脚宽的木板,侧身紧贴着崖壁小心翼翼地通过。20日16时50分,在一滚石多发的悬崖路段,梁昆炜被飞石击中,壮烈牺牲。

雅江呜咽,群山肃穆。墨脱藏语意为“隐秘的莲花”,有“西藏江南”之美誉。那一天墨脱气温20多度,走得汗流浃背的战友们看到这一切,极度悲凉:

——军医石亚忘不了,梁昆炜第一次巡逻到卢公河岸,同行的新战士看了老兵过溜索桥的情景,吓得脸煞白:要是掉下去可能再也见不到女朋友了。梁昆炜却站出来说:“我先上!”说完,他跳起双手抓住滑轮,带着自己美好的强军梦滑向彼岸,滑向他军旅生涯的新征程。

——指导员周德春记忆犹新,去年8月梁昆炜随他巡逻,路上多次告诉他怎样通过毒蜂区。而进入毒蜂区时,梁昆炜从芭蕉树上摘下两片叶子,拿在手里挥舞着却以最快的速度跑了过去。事后问他为什么跑?他笑笑说:“若毒蜂飞得不能慢一些,至少我巡逻的路能走得快一些。”

——通讯员史建红历历在目,去年冬季梁昆炜参加完一次扑灭森林大火的行动后,平时高大帅的他,此时白皙的脸庞和迷彩服完全被尘土以及炭黑的划痕覆盖。史建红逗他:“你现在成高大黑了!”他却不以为然地说:“我这是为人民服务所致,是真正的帅气。”

1 2 3 4 5 6

责任编辑:李煊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