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课啦!告诉世界一个真实的雷锋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中国军网记者 李佳垚 通讯员 毛丽燕 发布:2017-12-22 16:13:37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讲座现场,国际防务学院徐辉院长、曹建奇政委,50多个国家120余名外国高级军官和政府防务官员学员听取讲座。

“我不知道雷锋是谁,因为没听说过。”

来自东欧国家摩尔多瓦的安德雷·谢米尔丹上校,对“知道雷锋吗”这个问题,回答得坦诚而干脆。

2017年12月18日——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雷锋诞辰77周年纪念日——下午2点,谢米尔丹上校坐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大学防务学院学术报告厅里,准备聆听一场讲座——“告诉你一个真实的雷锋”。

其实何止谢米尔丹上校,和他坐在一起的防务学院第40期防务与战略研究班、第3期埃塞俄比亚高级军官培训班等的百余名外军学员中,半数以上没听说过雷锋,更别提知道雷锋做过什么了。

台上的主讲人,《雷锋》杂志总编辑、《解放军报》原副总编辑陶克少将,对此早有思想准备,“外军学员不知道并不奇怪,我今天来就是要告诉他们雷锋是谁;作为一名普通战士,他又是如何成为中国军人的道德偶像的;以及雷锋精神究竟在塑造中国军队性格的过程中产生了怎样的影响。”

“军人崇尚英雄,历经战火、保家卫国。军人在和平年代能够成为英雄吗?当然可以,将平凡的小事做到极致,一心一意为人民服务,毫不计较个利益得失,具有这种无私无畏的奉献精神的人,就是和平年代的英雄……”

接下来的一个半小时中,陶克将军将雷锋的动人故事娓娓道来。台下,那些来自异国他乡、身着各式军装的外军学员们,或屏息聆听时而若有所思,或聚精会神时而豁然开朗。

“我现在知道雷锋是谁了,他是你们中国军人的优秀代表!”听完讲座的谢米尔丹上校,主动要求重新回答一下问他的问题。“在摩尔多瓦,虽然没有雷锋这样的代表性人物,但是我们的国家和军队也一样崇尚无私无畏的奉献精神,雷锋其实是所有军人的榜样!”

1 2 3

责任编辑:李煊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