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卓委员:中国应加强在南海建设搜救码头和机场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新华网) 作者: 发布:2014-03-10 23:05:02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军队政协委员尹卓就中国派军舰参加马航失联客机搜救活动的有关情况接受记者采访。本网记者 岱天荣

  新华网北京3月10日电(记者任沁沁)“中国在南海的搜救能力远不能满足对海难空难的应急搜救需求。应在南海加强建设搜救码头与机场。”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海军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尹卓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

  尹卓说,如果遇到空难,飞机坠海,黑匣子在水下,海水吸收了无线电波,无线电信标机发射不出信号,只能用声呐探测器探测声波。“声波在海水中不会被水吸收,可以传播几十公里,在海中定位,可以找到黑匣子的位置。”

  这需要迅速将飞机和船舰派往失事海域。“远海搜救还是要靠专用搜救船,有必要派出海军舰艇。”尹卓说。

  他指出,中国南海搜救力量还比较薄弱。没有机场码头的话,搜救飞机和舰船就无法起降和靠泊。

  “交通部的海上搜救中心有救援飞机、水面船只,但救援飞机航程短,从海南岛等地出发,距离南海的一些区域还有很远距离,飞得过去,无法返回。”他说。

  事实上,这个问题尹卓早就发现,并在去年两会上提交提案《中国应加强在南海搜救基础设施和搜救力量建设》。

  他告诉记者:“如果不在南海保持一支长期的搜救力量,一旦发生空难、海难,中国的应急响应难以在第一时间到达,人们的生命财产会受到重大威胁和损失。”

  尹卓的提案去年两会后通过全国政协送到交通部。不久,交通部给他回函,称已关注这一问题。

责任编辑:王李宇薇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