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博老馆长追述:陪同美国记者探寻红军长征魅力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宣琦 孙智英 发布:2016-09-02 17:43:56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贵州革命遗址前合影。

 

 

长征精神依然在复兴路上发光

索尔兹伯里,不仅客观地报道红军长征,还在研究红军长征胜利的内涵方面也下了很大功夫。他从世界革命历史发展中有名的历史事件来评价红军长征。他说,每一场革命都有它自身的传奇。美国革命的传奇是福吉谷,法国革命摧毁了巴士底狱,俄国革命是攻占彼得格勒的冬宫,他们都成了革命的象征。中国革命的长征却不是什么象征,而是考验中国红军男女战士的意志、勇气和力量的人类伟大史诗。长征使毛泽东及其共产党人赢得了中国。他把红军长征胜利放在中国近代史背景下来研究思考问题,他说,中国革命的道路是漫长的,是一个缓慢而又痛苦的过程,历经一百多年,中国革命才获得成功。他说:“从红军1934年10月16日在华南渡过于都河,直至毛泽东1949年10月1日在北京天安门城楼上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即共产主义在地球四分之一人口生活的土地上取得胜利,长征把中国这段历史紧紧地联系在一起。”对此,索尔兹伯里的看法是:“长征付出了惊人的代价,牺牲的同志不计其数,尽管前面的征途还有许多艰险,但是,长征的收获肯定远远超过了付出的代价。”他认为,红军长征的胜利,促进了中国革命的进程,影响了世界前途的发展,为共产主义事业实践提供了一个大平台。

重温红军长征胜利历史,深切感悟其历史价值,从中吸取智慧、勇气和力量,才能自觉地勿忘昨天的苦难与辉煌,才能自觉地无愧于今天的使命担当,才能自觉地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秦老说,作为年过九旬的老兵,去年迎来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七十周年,今年又迎来红军长征胜利八十周年,尤其是自己曾经陪着外国记者走过长征路,在祖国沧桑巨变,耀眼东方的今天,甚感红军长征精神的伟大。

临别时,秦老赠书并题写感言:忆往昔,红军长征胜利,革命红星照耀中国,走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康庄大道;看今朝,红军长征精神,激励人们团结奋斗,共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想。

重走长征路的故事虽然已经远去,但是红军长征精神将继续传承、发展……

1 2 3 4 5 6 7 8

责任编辑:宣琦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