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走遍大江南北 只为镜头里的空军兄弟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李明 发布:2016-12-14 08:15:55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我有时会想,如果一个人,终其一生,沉浸在摄影的灵韵意境中,传播真理的力量、寻找灵魂的光芒、散发生命的芬芳,那就是一种简单的幸福。”军事摄影师李明,是这样想也是这样做的。这一年,他走遍大江南北,脚步始终追随着空军人,他时刻将手中的镜头对准空军兄弟,他就这样简单地幸福着,奔跑在他理想的军事摄影之路上。

——编者按

 

用影像讲述空军故事

只要能摄影,在部队干啥都行。大学毕业后,他成了一名空军列兵,一手扛枪,一手照相,他的军旅人生之路是由千万张照片铺展开来,无论是干电影放映员、还是当导弹技师,事业的方向始终锁定在摄影。

秉承“岗位即是战位,笔杆亦如枪杆”的理念,训练场在哪里他就在哪里,新闻在哪里他就在哪里。他始终将镜头对准基层默默坚守一线空防的官兵,聚焦练兵备战的征程。先后参加了“和平使命”“利剑”“蓝盾”等系列联战联训,亲历和见证了中国空军发展历程中诸多难忘的时刻,心灵受到强烈震撼!戈壁大漠、飞沙走石,神兵天降、伞花朵朵,战机呼啸、挟雷裹电,导弹出鞘、剑啸苍穹,攻防演练、角逐蓝天——这些是那么精彩、那么完美、那么动人心弦!有幸,他用相机将它完整地记录下来。

作为战士,只有两种状态,打仗和准备打仗。所以,他只能挤用节假日,或休假时短暂时光,起早贪黑地拍摄。18年的军旅生涯就是这么咬牙坚持下来的。拍摄的军事新闻,获得了多项专业比赛大奖。代表作品先后在《军事记者》和《解放军画报》专题刊登。

作为摄影师,也有两种状态,不是在摄影,就是在摄影的路上。无论他身居何处,拍摄的冲动始终洋溢在心中。当他举起相机的时候,新闻就是他的战场,照相机就是他手中的武器,极力射中任何不容错过的目标,用心灵之光去捕捉“决定性瞬间”的意象。

李明的摄影情怀是做一个能独立思考和感受的人。他认为,摄影是发现美、感受美、再现美的过程,人文精神是摄影不能丢弃的灵魂,心灵之光靠它点燃,好的影像能拍出灵魂,读出感人的故事;照片与世界的关系是通过灵韵来完成的,每一张照片,都足以抵得住一部文学作品。他常常怀着礼赞和向往之情,对那些闪耀着思想光辉和人文关怀的摄影前贤和经典佳作致敬。

他追求光影、构图和色彩的完美,在忠于事实的基础上,军事摄影可以更美些,他的影像被深深地打上情感的烙印,画面有油画一样的色泽和光影。为此他追日逐月,转战各地,以一颗不曾懈怠的初心和奋斗的勇气,尝试多角度全方位记录火热军营。

摄影是一片浩瀚的海洋,李明说,自己只不过是一个在海洋边沾沾自喜拾捡贝壳的孩子。世界那么大,他将一直拍下去!

(摄影/李明)

1 2 3 4 5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