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锅炉兵:漫长寒夜我们为战友输送温暖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孙成 田旺 发布:2018-01-05 08:45:45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在军营,有很多种岗位。一个岗位有一个岗位的职责与使命。有的岗位看起来光鲜,而有的岗位却显得那么不起眼。在陆军第80集团军某炮兵旅,就有这么一个很不起眼的岗位,有这么一群不起眼的兵。他们说,无论在哪个岗位,干的工作都是为强军兴军做贡献。他们有一个很接地气的名字,他们就是烧锅炉的兵。

由于陆军第80集团军某炮兵旅营区分散且距离市区较远,冬季供热无法实现与市区热力网并轨集中供热,只能通过各营区的锅炉房进行自主供热。由此产生了一个新的岗位——锅炉兵。

每临冬季,我们都会看到这样一些身影在营区活跃:巡管道的路上有他们走过的脚印;挖管道沟的地方有他们流下的汗水;维修暖气管道现场有他们忙碌的身影……他们,就是该旅机关军需营房科从基层连队抽调到机关保障烧锅炉的兵。他们平日里所干的工作,也都是些平凡的小事。平凡的事多了,也就变得不平凡了。开汽车是平凡的,要做雷锋式的“螺丝钉”,用奉献的行动赢得了几代人的赞誉;烧煤炭是平凡的,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用年轻的生命谱写忠诚使命的生动乐章。或许在别的战友眼中锅炉兵不用参加训练,整天在锅炉房那一亩三分地内,除了休息就是烧锅炉,到点了就提着饭盒去炊事班打饭,那生活别提多简单单调了。

锅炉工的生活很简单单调吗?他们平日里都干些什么?是否真的如别的战友所说锅炉兵很舒服呢?带着疑问,笔者决定赴锅炉房一探究竟。还未走进锅炉房,就已经听见机器在操作间内隆隆作响。两扇银色的大门虚掩着,我推门走了进去。左边是一个小房子,房间的门关着。院子的正中间是一条用砖头堆砌的小路,小路通向锅炉的操作间。右边堆满了供热用的煤,占据了半边庭院。在煤堆的西北侧,一个戴着口罩的锅炉兵正在往小推车内铲煤,瘦小的身躯与硕大的煤堆形成了鲜明的对比。笔者向其说明了来意,这个兵对我的来访表现的很热情,并帮我叫来了锅炉班班长。

(孙成 田旺摄影报道)

1 2 3 4 5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