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筑梦:打赢“书桌上的战争”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记者 刘建伟 通讯员 于兴生 赵 雷 发布:2018-04-24 15:17:50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人间四月天,莫负春光好。在第23个“世界读书日”到来之际,“读书”这个话题,又一次萦绕在我们心头。

毛泽东曾说,人民解放军应该是一所“大学校”。今天,我们生活在知识爆炸的新时代,“大学校”更彰显出它的深远意义。

习主席指出,读书可以让人保持思想活力,让人得到智慧启发,让人滋养浩然之气。青年人正处于学习的黄金时期,应该把学习作为首要任务,作为一种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树立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靠本领成就的观念,让勤奋学习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

重视学习、坚持学习、善于学习,是我们党和人民军队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

强军兴军,时光正好。站在全面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新的历史起点上,沈阳联勤保障中心某通信站党委深刻感到:一流军队由一流军人组成,一流军人靠一流素质支撑;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书桌是军人的另一个“战场”,知识是军人的另一种“武器”。

一个重视读书的民族才有前途,一个重视读书的军队才有未来。在技术发展日新月异的网络时代,我们该如何认识读书的价值?怎样安排读书学习生活?强军兴军路上,又如何让书籍助力我们前行的脚步?在这个以读书命名的日子里,这篇新闻调查或许能为大家提供有益启示。

读书筑梦:打赢“书桌上的战争”

——沈阳联勤保障中心某通信站开展群众性读书活动新闻调查

■解放军报记者 刘建伟 通讯员 于兴生 赵 雷

“你有多久没读完一本书了?”

这简单一问,曾经把沈阳联勤保障中心某通信站不少官兵问得脸上“火辣辣”。

受领中心“读书筑梦”群众性读书活动试点任务后,一项有关官兵阅读行为的专项调查,让该通信站领导眉头紧锁——

有21%的官兵觉得工作忙,“读书少”成为一个“光荣的缺点”;有52.5%的官兵“看书只翻皮,阅读只看题”,感到读书是“软指标”,比武能拿名次才是“硬杠杠”……

读书是在繁忙的工作之外,成本最低、最直接、最简捷的学习知识的方式。可今天官兵们离书籍远了,电子化、碎片化、快餐化的阅读习惯,对传统阅读带来很大的冲击。不少基层一线带兵人忧心忡忡:现在的战士,好像都习惯于在网页上“跳来跳去”地浏览信息,读书对于他们来说成了“苦差事”。

改革强军对官兵能力素质提出了更高要求,而阅读学习则是强筋壮骨、精武强能的重要途径之一。调查数据和基层一线带兵人的担忧,引起了通信站领导的深刻思考:“未来战场比拼的是智能。读书学习对于战斗力建设的重要性不容忽视。”

1 2 3 4 5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