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军蓝”为高原场站添绿 这里的植树季为何来的晚一些?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姚能霞 发布:2018-06-04 09:20:27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又是一年植树季 留恋高原一抹绿

西部战区空军某场站大力开展“扎根雪域植树造林”活动

五月的西藏,草长莺飞,雪域高原处处呈现出生机盎然的景象。走进西部战区空军某场站的营区,更是感受到勃勃生机。近日,该场站利用飞行保障间隙,抓住当前季节有利时机,积极开展“扎根雪域植树造林”活动,整个营区绿树成荫。

种树是向往绿色最好的行动。但凡到过西藏的人都知道在高原绿色意味着什么。号称“世界屋脊”的青藏高原生态十分脆弱,高原独特的地貌和恶劣的自然环境也给高原植树造林带来巨大挑战。该某场站地处西藏深处,气候远不如拉萨,树木发芽比拉萨要晚近一个月,比内地至少晚两个月。

说到绿,不得不讲这样一个真实的故事:场站导航连原西近导航台代理台长张志刚,入伍前曾是名孤儿,参军入伍后感受到军营大家庭里浓浓的战友情、官兵爱,利用在部队服役五年里的空闲时间,通过各种途径自购各类苗木百余株,栽种在自己工作战斗的地方。不仅如此,为了给日夜守护导航台的战友们留下高原那一抹“绿”,还个人出资在西近导航台门口亲手建造了两个小花台,修建花台的砖是张志刚自己一块一块从2公里外的砖厂搬回来的。张志刚退伍后,连队官兵给那片小树林取了一个名字——志刚林,如今所有到西近导航台值班的新战友都会听老兵讲“志刚林”的故事。对高原官兵来说,绿色不仅是部队建设发展的“生命色”,更是官兵身体健康的“保护色”。因为绿色可以释放出大家最喜爱也最缺乏的氧气,所以绿色是场站官兵心中最美的颜色。

前人栽树,后人乘凉。“志刚林”故事后,场站党委达成共识,加大投入力度,更加坚定了让坐落在雪域高原的军营绿起来、美起来的决心。为此,场站树立“牢记使命、扎根雪域、艰苦奋斗、建设家园”的发展理念,逐年加大对场站绿化的投入。党委意志坚决,官兵齐心协力。特别是今年以来,栽种雪松、云杉、桃树、苹果等多种抗寒耐旱树种1500余株,移栽杨树、柳树、榆树上千株,植树力度之大,规模前所未有。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近年来,一茬茬官兵更是执着于对绿色的追求,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战风斗沙、捡石耙地、换沙填土、清理水塘、整修水坝、掘渠引水、勤栽细种,利用飞行保障任务间隙,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在这个缺氧的地方植树造林,硬是在海拔3800米的雅鲁江畔建造出一片绿洲。一棵棵树苗成长为一片片绿荫,一个个绿色梦想在高原悄然绽放,一座天更蓝、地更绿、树更多、水更净的美丽军营正向官兵们靠近。

“十年前我来场站时,光秃秃的什么都没有,而今天的场站已是郁郁葱葱,特别是夏天已感觉不再那么缺氧了。”正在连队门口给树苗浇水的上士汪洋如是说。大力开展植树活动,既强化了官兵以军营为家的主人翁意识,也营造出雪域高原更加拴心留人的工作生活环境。通过官兵们的不懈努力,整个营区的面貌焕然一新,如今场站整个绿化面积已达740余亩,训练生活环境得到很大改善,从往日的一年四季一片“黄”到如今的鸟语花香处处“绿”,真正让军营实现了“绿起来”与“美起来”的有机统一。

(姚能霞报道)

1 2 3 4 5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