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上开山岛,一草一木、一砖一瓦中读懂王继才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冯开华 李晨 发布:2018-08-24 11:40:21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王继才夫妇在开山岛的最东边举行向国旗敬礼仪式。(资料图)李响 摄

 

国旗升起来后,岛就有了颜色

开山岛上的每一天,都从升国旗开始。王继才夫妇一人当升旗手,一人当护旗兵,无论刮风下雨,升旗仪式从未间断,32年来两人在岛上升起的国旗累计有200余面。

当记者问及最初为什么会有升国旗的想法时,王仕花说:“老王(王继才)是组织上派来守岛的,他当时是一个人在守岛,我来了以后哨所就有了两个人,他就提议升国旗。老王说,‘国旗升在哪,哪里就是我们的国土。岛虽然不大,再小它也是祖国的领土,是祖国的一部分。我们必须在岛上插上国旗,让别人知道岛上有人在驻守。只有看着国旗在海风中飘展,我才觉着这个岛是有颜色的。’”

天安门国旗护卫队向王继才夫妇赠送的国旗。中国军网记者 冯开华 摄

 

“能够为国旗增光添彩是我们俩最大的愿望。”夫妻二人长年的坚守以及对国旗的深爱,感动了天安门国旗护卫队。2012年元旦,一座2008年奥运会专用升旗台在“开山岛民兵哨所”矗立,一面曾在天安门广场飘扬过的五星红旗经由四名天安门国旗护卫队官兵的双手在海岛上空冉冉升起。这次“特别升旗”仪式让期待了3个月的王继才夫妇激动不已,也圆了二人的心愿。

32年来,开山岛升起的200余面国旗皆是夫妻二人自费购买,岛上的国旗一有破损,王继才就会换上新的。今年八一节的前几天,王继才计划着为岛上再添一面新国旗,“谁知道,国旗还没来得及换,他就……”话说到一半,王仕花已是泣不成声。

1 2 3 4 5 6

责任编辑:冯开华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