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上开山岛,一草一木、一砖一瓦中读懂王继才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冯开华 李晨 发布:2018-08-24 11:40:21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王继才夫妇用背包绳互相拴住巡逻。资料图

 

一根背包绳把我和老王还有开山岛紧紧拴在了一起

守岛的生活不仅条件艰苦,还会面临很多危险。有一次,王继才和王仕花沿海边巡逻,一个大浪打过来,王继才整个人都被卷到海里去了。王仕花心里一紧,这下完了,老王没了。又一个浪头过来,王仕花看见浑身湿透的老王正从岩石往上爬,便赶紧跑过去,把他拽上来。从那以后,他们出去巡逻,就用一根背包绳拴在两人腰间,相互有个照应。

王继才夫妇巡逻时用过的背包绳。中国军网记者 冯开华 摄

 

“这么多年下来,我和老王已经离不开这个岛了。岛上的点点滴滴与我们的生命栓在一起,我们和开山岛也紧紧地拴在了一起。岛就是我们的家,守岛就是守国,国安才能家宁。老王有这种信念,一定要把岛守好。他跟我说,什么困难他都可以解决,就是不能不守岛。”8月20日,台风“温比亚”消退后,记者陪同王仕花回到了开山岛,说及岛上的情况,她就像家里来了客人一样热情地为我们介绍。这里的一草一木她都熟悉,很多我们为之担心的小路,她却轻松地上上下下。然而,看到被台风和海浪折断枯死的树木花草,她不由得心痛起来。她说,如果老王在的话他就会提前把这边的树枝加固、把那边的花丛理一理,吹落在路上的杂草枯枝都会被及时清理掉……哽咽的话语中全是对王继才的不舍。

“老王虽然走了,可他也实现了他的诺言。我也是一名党员,我也有我的承诺,我也会守岛直到守不动为止。”患有腿疾的王仕花,说话的声音异常坚定。

1 2 3 4 5 6 7

责任编辑:冯开华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