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战区陆军某旅玉树独立骑兵连连长尼都塔生一家四代跟党走纪实

来源:新华社 作者:江时强 李清华 顾玲 发布:2019-07-24 18:38:14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西部战区陆军某旅玉树独立骑兵连连长尼都塔生(左一)组织连队训练(7月6日摄)。新华社记者 张永进 摄

【爱国情 奋斗者】

初心不改 红心向党

——西部战区陆军某旅玉树独立骑兵连连长尼都塔生一家四代跟党走纪实

新华社记者江时强、李清华、顾玲

7月,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草木茂密,长江源头地区通天河宽阔的河谷里,水流奔腾不息,一路向东汇成巨流,滋养着广袤的土地和人民。

70年前,在这片滋养中华儿女、有着“中华水塔”美誉的江源地区,西部战区陆军某旅玉树独立骑兵连连长尼都塔生的曾祖父土登宫保带回并升起了囊谦地区第一面五星红旗,并在弥留之际留下永跟党走的遗训。此后,在这颗初心引领下,尼都塔生的祖父彭措旺扎首开玉树地区“康巴世族”后代入党先河,父亲东坝阿宝长期致力于维护民族团结,尼都塔生深受红色家风影响,毅然参军入伍报效国家。

70年风雨岁月,这颗初心似源头活水,孕育出厚重久远的力量,在玉树草原上树起藏族同胞一心一意跟党走的标杆。

红色初心四代传承

清晨,74岁的藏族老人达珍公布步行来到离家约3公里的东坝家族旧居。这里距离囊谦县城128公里,新中国成立前,有着600多年历史的康巴贵族家庭“东坝百户”就居住在这里。

眼前的二层土坯房被巍峨的大山环抱,房屋正面刷成红色。

“这就是我家的老房子。”东坝家族的后代、26岁的尼都塔生说。老屋早已无人居住,现在由达珍公布负责看护。

玉树在新中国成立前仍沿袭千百户制度。尼都塔生所在的东坝家族,就是由清朝政府册封世袭、在囊谦千户统治下负责管辖超过百户牧民及僧侣的“百户”。

1949年,尼都塔生的曾祖父土登宫保随囊谦千户携千匹骏马和大量兽皮山珍,赴西宁为马步芳“上贡”,行至青海共和县境内时,获悉西宁已经解放。此时,是将马赶回玉树,还是送给解放军?千户与土登宫保等几名送马百户反复磋商,最终将千匹骏马送到西宁,敬献给了人民解放军。

“共产党给土登宫保赠送了一面五星红旗。群众都说这是共产党的‘红色经幡’,比藏族经幡还要灵。”东坝家族75岁的原属民尕德才仁听自己的父辈说,土登宫保回到玉树后,就在自家楼前升起了这面旗帜。这是玉树囊谦升起的第一面五星红旗。

1953年,土登宫保在弥留之际留下遗训:“凡东坝族人必须跟着党走,决不可三心二意。”

祖辈的初心引领后人不断前行。土登宫保的儿子、尼都塔生的祖父彭措旺扎15岁参加革命。1958年在西北野战军骑兵团担任翻译的日子里,他对共产党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决心向党组织靠拢,但那个年代“百户”入党没有先例。经过党组织1年多的考察并经中共中央西北局批准,彭措旺扎在1960年光荣入党。

“父亲入党在当时的藏族各界人士中产生了巨大影响。我记得清清楚楚,父亲说:‘已经选择了这条路,就必须忠心耿耿。’”尼都塔生的父亲东坝阿宝回忆。

“祖辈父辈教我做人要正派,党培养我上学、培养我当领导干部,我有机会也要回报党的恩情!”2010年,玉树发生大地震,时任玉树州委副书记的东坝阿宝负责来自全国的抢险救灾部队的协调与调度,他不顾严重的高血压,从医院跑了出来,连续奋战六天六夜晕倒在救灾一线,被评为“全省抗震救灾模范”。

今年26岁的尼都塔生秉承红色遗训,在大学三年级加入中国共产党。毕业后,面对繁华的一线城市和偏远的玉树藏区,他选择回到巴塘草原:“大城市不缺我一个,高原上更需要我。”

“连长通晓藏汉双语,熟悉当地情况,他经常将党的政策翻译成藏文,带着我们连队的‘马背宣讲队’走村入户,给牧民宣传党的政策。”军马勤务班班长仓洛加才让说。

1 2 3 4 5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