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团策划 | 又是一年开训时,让我们重温统帅号令

来源:学习军团 作者:尹航、欧阳浩 发布:2020-01-02 19:37:21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今天,让我们通过4个关键词,进一步深刻感悟训词训令背后的深厚意蕴,牢记领袖嘱托,闻令而动、遵令而行,锤炼过硬本领,决胜明天战场,不负重托、不辱使命。

关键词一:战略位置

从习主席发布训令到签署开训动员令,都始终传递着如山使命:“全军各级要强化练兵备战鲜明导向,坚定不移把军事训练摆在战略位置”“始终把备战打仗作为第一要务、把军事训练摆在战略位置”……统帅的重要指示,充分彰显了军事训练的独特地位作用。

习主席对军事训练一直高度重视,念兹在兹的就是练兵备战,对实战化军事训练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要求一切工作都必须向能打仗、打胜仗聚焦。党的十九大闭幕第10天,习主席带领新一届军委一班人视察联合作战指挥中心,强调要“在全军兴起大抓军事训练热潮”;党的十九大后习主席第一次出京视察部队,强调要“全力推进新时代练兵备战工作”……这些都鲜明地要求全军:军事训练的战略位置、中心地位始终不能动摇,能打仗、打胜仗的核心职能丝毫不能偏移,练兵备战的主业主责一刻不能松懈。

2017年11月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军委联指总指挥习近平视察军委联合作战指挥中心,表明新一届军委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全军各项工作向能打仗、打胜仗聚焦的鲜明态度。这是习近平听取全军练兵备战工作汇报后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李刚 摄

“兵不闲习,不可以当敌。”把军事训练摆到位、抓得实,军队就能拉得出、上得去、打得赢,就能有效塑造态势、管控危机、遏制战争、打赢战争。军事训练不居中,练兵备战抓不紧,没有真刀真枪的能力,就会百弊丛生、祸患无穷。坚定不移把军事训练摆在战略位置,努力推动新时代军事训练兴起新高潮,扎实做好各战略方向军事斗争准备,才能做到一旦有事快速应对,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军深入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认真落实习主席关于军事训练的指示精神,强化当兵打仗、带兵打仗、练兵打仗意识,战备观念日益牢固,实战化水平显著提升。同时,也要清醒看到,我军备战打仗方面的一些短板弱项依然不同程度存在。回答好习主席的“胜战之问”,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历史使命,最根本的要靠大抓军事训练,全面提高基于网络信息体系的联合作战能力、全域作战能力。

历史长河奔腾不息,有风平浪静,也有波涛汹涌。当前,我国正处于由大向强发展的关键阶段,我们越是发展壮大,面临的压力和阻力就越大。“凡国之重也,必待兵之胜也。”军事手段是实现伟大梦想的保底手段,军事斗争是进行伟大斗争的重要方面,打赢能力是维护国家安全的战略能力。我们必须坚持把军事训练摆在战略位置,锲而不舍推进实战化军事训练,尽快把练兵备战能力搞上去,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战略支撑。

关键词二:实战化

习主席在开训动员大会发布的训令中深刻指出:“提高军事训练实战化水平”。在中央军委2019年1号命令中强调要“聚焦实战、对接实战”。在今年的开训动员令中,习主席再次强调要“紧盯强敌对手,大抓实战化军事训练”。作为战争的预实践,军事训练离实战越近,离打赢就越近。习主席对我军实战化训练一直高度重视,对提高能打仗、打胜仗能力念兹在兹。亲自参加和领导指挥重大演训活动,反复强调军事训练就要抓实战化,多次严肃指出训练与实战不符的问题,要求一切工作都必须坚持战斗力标准,批准印发《加强实战化军事训练暂行规定》等,一系列重要论述指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彰显了党的领袖、军队统帅的强烈忧患意识和政治担当,为我军全面加强实战化军事训练提供了根本遵循。

2018年1月3日上午,中央军委隆重举行2018年开训动员大会,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全军发布训令。这是动员大会主会场部队受领训令后展开训练。新华社记者 李刚 摄

关键词三:依法从严治训

3年来,从发布训令到签署开训动员令,习主席反复强调要“按纲施训、从严治训”“端正训练作风”“严格按纲施训,严格考核考评,严格督导问责”。

依法治训,法必先行。我军已经颁发的新大纲聚焦能打仗、打胜仗,坚持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坚持任务牵引、战训一致,坚持全球视野、瞄准强敌,坚持根植实践、改革创新,坚持系统配套、统筹推进,着眼解决训练理念落后、内容陈旧、管理低效、评价标准与战斗力标准不符等问题,为提高基于网络信息体系的联合作战能力、全域作战能力提供了有力支撑。全军部队要全面深入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端正训练指导,严格按纲施训、从严治训,引导部队大胆训练、科学训练、安全训练,把内容训全、时间训够、标准训到,坚决防止偏训漏训粗训;要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抓好组训教学责任落实,注重典型引导,培养先行样板,确保新大纲贯彻落实不变形不走样;要加强配套建设,加快训练指导法、训练手册、操作规程、系列教材编写,完善场地、器材、弹药、油料、物资、设施等保障建设,保证按新大纲训练落实落地。

打仗硬碰硬,训练必须实打实。全军要坚持问题导向,坚决清除备战打仗的顽瘴痼疾、水分杂质、和平积弊。要端正训练作风,加大训练监察问责追责力度,树立依法从严治训鲜明导向。

关键词四:战斗精神

3年来,习主席每次都特意强调了“一不怕苦、二不怕死”战斗精神,要求“刻苦训练、科学训练,勇于战胜困难,勇于超越对手”“不畏强敌对手,不畏艰难险阻,锤炼血性胆气”“敢于战胜一切困难,敢于压倒一切敌人”。

战斗精神是军队的“精气神”,是克敌制胜的重要法宝。习主席对此高度重视,多次作出重要批示指示,在军队重要会议上,在演习演训现场,在视察基层部队时,反复强调“和平时期,决不能把兵带娇气了,威武之师还得威武,军人还得有血性”“无论什么时候,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千万不能丢”“没有战斗精神,光有好的作战条件,军队也是不能打胜仗的”。这些重要指示,是胜战号令,是实战要求,也是强军导向。

2020年新年贺词中,习主席称赞“人民子弟兵永远是保护祖国的钢铁长城”。我们坚信,在习近平强军思想指引下,人民军队必将始终牢记习主席的重托,“不惧风雨,不畏险阻”,以饱满的政治热情、高昂的战斗意志,闻令而动、遵令而行,在中华大地迅速掀起实战化军事训练热潮,锻造让党和人民放心的钢铁长城。

1 2 3 4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