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陈静护士长:有一种英雄叫“平凡”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孙庆秀 孙金钢 高辉 发布:2020-03-01 01:05:37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专访陈静护士长:有一种英雄叫“平凡”

■孙庆秀 孙金钢 中国军网记者 高辉

“谁让你进来的?”

“我不管你是谁,防护做不好就不要想进去!”

这“凶巴巴”的两句话,是第一次见到陈静护士长时,留给记者最深刻的记忆。尽管是跟着科室主任进的病房,记者还是心里咯噔一下,旋即放下了手里的相机,规规矩矩地按照她的指示完成了自身防护。

再进病房,记者亲眼看见她满意了,心这才放下来。采访也随即迅速展开。

陈静打电话协调筹措监护室所需的医疗耗材。

一件温情的小事,却带给她满满的“动力之源”

采访一开始,陈静就跟中国军网记者讲了这样一个故事。一位70岁的患者,‍‍和老伴一起住进了医院。但是因为他起病比较急,被送到了ICU。‍‍经过后续治疗,老人拔除了气管插管,‍‍大家都很高兴。可是,这位老人却急着想回到普通病房,和他老伴在一起。‍‍他希望能在一个病房,看着自己的老伴,和她一起与疾病抗争。

这种情感令陈静‍‍动容。她说:‍‍“我们都是一个平凡的人,刚开始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也会害怕。‍‍可是,有这么多勇敢坚强又温暖的病人,我们真得用100%的努力,让越来越多的患者实现家庭团圆。这,也是我们来武汉的意义。”

“我今天状态比昨天好。”“对对,您很快可以回家看到孙子了。一天会比一天好。”“有希望?““当然。有希望,有希望……”这是陈静在病房内与一名患者的对话。ICU是与病魔战斗的最前沿,来到这里的每一名患者都曾在生死线上徘徊。与患者相识时间不久,她和护士们就充当了老友甚至亲人的角色。陈静说,多跟患者交流,可以增强他们战胜疾病的信心。

陈静正在巡查核对患者液体,核实患者用药情况。

严厉的护士长,也是一个“暖心的妈妈”

在火神山医院重症医学一科,陈静要带领着50名来自不同单位的护士并肩作战。把每一个“孩子”都平平安安地带回去,这是陈静护士长立下的誓言,也是每一名护士敢于直面生死的底气。

“护士长,我的手套太大了,这样我没法干活。”这是护士仲雅在向陈静求助,她急得都快要哭了。“我来给你绑,我来给你绑,你听我的……”她热心地对待着自己眼中的这些“孩子”。

陈静说:“看到她着急的眼神,这个时候我就没必要再去批评或者是解释。用一些变通的方法让护士安心,这才是我应该做的。”

“护士长就是一个暖心的妈妈,她会不停地提醒我们,防止我们有遗漏、有疏忽,还会帮助我们检查每一个防护的要领,衣服的密闭性。虽然有点严厉,其实是在保护我们、也是爱我们的一种表现。”护士仲雅补充道。

陈静(右一)与其他两名护士一同为患者更换胃管及气管插管固定装置。

科室的大管家,在家却是个“小女人”

作为护士长,精湛的业务能力是职责所需。但更重要的是协调好全科的医生护士,把对抗病魔的战斗力发挥到最佳,创造生命奇迹。

医院建成初期,各个科室陆续开始办公,重症监护病房也要在两天内达到接收患者标准。为了准备好医疗物资,陈静身先士卒,冲在前面。每天往返病区和仓库几十趟,领回上千种需要的物资。回到驻地,往往已是凌晨两、三点。

护士们都来自三甲医院,专业能力无可挑剔。但彼此不熟悉,性格不了解,如何快速凝聚起战斗力也并非易事。为此,陈静做了大量的摸底工作,将每一个人都尽量安排在合适岗位,各司其职。

“作为大管家,自然要想孩子们想不到的事,操其他人不用操的心。”陈静形象地说,“我要考虑这个家里的方方面面,协调工作就跟经营一个家是一样的。”

护士们都说,陈静有着像妈妈一样让他们感到安全的眼神。

说到家庭,陈静也有柔软的一面。她告诉记者,由于工作繁忙,家里很多事都由爱人操持。“家,是我可以偷懒的地方。一个人的角色要学会变化,我不能把工作完全带到生活中,那样会把我的生活搅乱的。做好科室工作是我的职责,但在家我就是一个小女人。”

‍‍来到武汉,不少人问她是不是想做英雄。她告诉记者,没有想做英雄,既然来了武汉,就是想全心全意做好工作,全心全意做好自己。这场疫情,必须得有人付出、有人担当。等完成任务以后,她还会回到原来的岗位,‍‍继续做好应该做的事情。‍‍

采访结束时,陈静说她要为患者为科室也为自己加油。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