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抗疫群英谱|江晓静:平凡的人,做好平凡的事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洪文军 马嘉隆 覃丽萍 发布:2020-03-13 12:40:29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平凡英雄

——走近中部战区总医院抗击疫情医疗专家组组长江晓静

■中国军网记者洪文军 马嘉隆 通讯员 覃丽萍

海报制作:李煊

“平凡的人,做好平凡的事。”这是江晓静给自己的人生定位。

在中部战区总医院,“感染内科的老主任”江晓静一向内敛低调,微信头像也不愿意“露脸”,用的是自己凭栏赏樱时的背影。娇小的身躯、轻盈的脚步、平和的语态,她举手投足也似乎不想吸引更多的关注。在迈向2020年新年之际,这位“老主任”甚至开始憧憬着卸下科室领导行政职务后更平和的生活。

“英雄的武汉城,因为有英雄的你。”江晓静无疑是一位英雄。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江晓静带领感染内科的战友们最先冲锋到战“疫”最前沿,倾力倾情救治患者,创造了一个个奇迹。从去年腊月初十至今,江晓静已经在疫情的“风暴中心”鏖战了两个来月,作出英雄的冲锋、坚守与突破……

看似平凡的岗位,成为战“疫”的火线

纤纤小女子,凛凛英雄气!

体重98斤,身高1米58,外表看着有些娇小纤弱的江晓静实际上很有血性。

在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首批队员除夕夜飞抵武汉之前,常年驻守在这座英雄城的江晓静和感染内科的战友已经战斗了20天。

往年两节期间,江晓静所在的感染内科主要接诊一些流感以及腺病毒肺炎患者,而今年明显不同寻常。1月4日,科里收治了第一例“不明原因肺炎”患者,随后几周,发热门诊的就诊数量迅速攀升。从医34年的江晓静敏锐地感到:一场遭遇战即将打响!

 

中部战区总医院感染科主任江晓静,在成功抢救一位患者后开心地笑着。王皓宇

从平凡岗位到战场,距离会很近,甚至是零距离!感染内科,就这样别无选择地成为战“疫”的火线。“这是我们的分内之事,更是一种职责,因为我们就是从事传染病专业的,责无旁贷。”让江晓静欣慰的是,科里没有一人退缩,平日里默默耕耘的护士转型为冲锋拼杀的战士。

“科里每个人都很拼,57岁的老主任比年轻人还拼!”感染科的护士们已经习惯了江晓静随时出现在病区最危险的“红区”。“纤纤小女子,凛凛英雄气!”随着接诊患者的增多,江晓静晚上回家的次数少了,深夜查房之后就直接在办公室里休息,凌晨一两点钟甚至更晚的时候,她还会在微信群中了解患者情况、跟进指导临床救治。在护士长周勤的心目中,江晓静是一名不畏艰险的“血性英雄”,她曾经在凌晨三四点钟换上防护服,来到患者床前探询查看……

回想当初经受的压力,江晓静记忆犹新:一方面,对“不明原因肺炎”的认识有限,另一方面,收治的患者又急需有效治疗。

“1月中下旬是最艰难的时候,病人多,病情重,急救设施和防护物资短缺,医生超负荷工作。”江晓静回忆说,发热门诊每天要筛查高达460多名患者,战友们穿着防护服高强度工作,感染防控的压力也很大。

“那段时间,大家相互鼓励加油,相互提醒做好防护,最终每一名患者都得到精心救治,而且没有一名医护人员被感染。”创造奇迹的过程必然英雄辈出,江晓静很自豪与身边的英雄并肩战斗。

看似平常的守护,创造了生命的奇迹

英雄有真情,暖动患者心!

一名患者一上洗手间就会出现病情反复,这引起江晓静的注意,她在病房认真调查后发现,原来在去卫生间的路上供氧有间断!她让医护人员在患者的病床前用屏风围起,可供就近大小便,防止发生意外。“用真情呵护患者,与病魔殊死较量!”在这名患者病情最危急的时候,江晓静守护在病床边,一刻也未离开,精准实施抢救,直到病人转危为安。

新冠肺炎凶险而狡诈,江晓静在治疗过程中尤其注重密切观察患者的病情变化,一旦出现重症早期表现立即施以救治,避免患者病情滑向危重症,从而挽救患者的生命。“我们提倡治疗关口前移,就是要尽最大努力避免新冠肺炎普通型发展为重型,重型发展成危重型。”江晓静深感,救治每一名疫情患者都是一场战斗,而要打好每一场战斗都需要守护好患者,点燃他们的信心。

江晓静在病房工作。王皓宇 摄

“即便是戴着两层、三层手套,而当医生紧紧握着患者的手,也能传递温度和力量。”江晓静经常穿上防护服到重症患者的床前,仔细询问病情和倾听他们的感受。

看似平常的守护,创造生命的奇迹。2月8日晚8点,刚开始吃晚饭的江晓静突然收到曾经收治过的患者李先生的微信。当回电话时听到电话那头传来的急促呼吸和剧烈咳嗽声,江晓静凭着临床经验,察觉到李先生的病情正在迅速加重!她马上联系值班医生紧急安排治疗和检查,然后扔下筷子就和李先生所在病区的主任张新华往病房赶,经过两个多小时的紧张救治,李先生的病情终于稳定下来。

治愈出院后,江晓静仍通过微信跟踪问询李先生的健康状况。当记者辗转找到李先生,他说自己珍藏着与江主任的微信聊天记录,很长很长,有精细叮嘱他注意的小贴士,有耐心劝导他配合治疗的专业介绍,有坚定鼓励他战胜疾病的暖心话语,有为他点赞加油的表情包……“江主任是专家,也像是家里的亲人,不仅医术高,而且对我们患者充满真情厚爱。”李先生说,自己不幸中的万幸是遇到了江主任这位“真情英雄”,把他从鬼门关前拉了过来。

看似平淡的“日常”,精细化诊疗方案

无名做奉献,英雄亦无悔!

只希望这场疫情早日结束,不喜欢这种“高光时刻”!江晓静江晓静人如其名,爱静,爱宁静致远、淡泊名利的生活。“自己都快要退休了,所谓的名啊利啊看得更淡了。”江晓静没有想到自己的军旅生涯会由这场战“疫”来画一个句号。 她毫无迟疑地冲到一线,“就是因为患者在那里,就是因为穿着这身军装,就是因为自己是干这个专业的医生。”

江晓静曾留学德国6年,获得病毒学博士学位并进行博士后研究,回国后即拿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并成为南方医科大学博士研究生导师。“我也曾打算科研与临床并重,但人的精力有限,课题完成后最终还是选择把所有精力都放在临床工作上。”江晓静说,临床工作还是自己的最爱,非常有价值,虽然默默无名,心里却更踏实了。

江晓静与同事们探讨病情。王皓宇 摄

战“疫”打响后,江晓静作为医院医疗专家组组长,带领团队战友做了大量细致入微的临床观察与分析。她经常穿着防护服“泡”在各个病房中,仔细询问每一位轻症、中症、重症患者在接受治疗过程中的感受,并将每名患者诊断数据“捋”一遍。在新冠肺炎合并心功能不全患者的病房里,常备着秤和量杯,江晓静让医护人员认真记录每名患者每天的摄入与排出量,精确到克与毫升。这些看似平淡的“日常”,体现了她对细节的极度关注,成为更精准施治患者的有力支撑。

江晓静和团队战友以国家卫健委发布的指南为基础,结合一线救治经验,在1月底撰写出《中部战区总医院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为后期进入一线救治的医生们提供了具有实战操作性诊疗方案。

两个月战“疫”,一路艰辛,一路探索,江晓静入选“一线医务人员抗疫巾帼英雄谱”,而她最难忘的是看着一位位治愈的患者开心地走出病房,满脸笑容……

那一刻,身心的疲惫瞬间消失,看似平凡的付出也拥有了不平凡的意义。

那一刻,耳畔也仿佛响起了歌曲《平凡英雄》动人的旋律——

“做一个平凡的英雄

握紧拳头,去战斗

想要争的不是天下

是我背后,你一个安心的笑容……”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