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图说军史>>今日关注 >>正文
不能忘却的地标:探访侵华日军虎头要塞
作者:王建威      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15日10:47

新华社照片,虎林(黑龙江),8月14日,参观者在虎头要塞博物馆参观。
 

  8月14日,记者探访了位于黑龙江省虎林市的侵华日军虎头要塞及虎头要塞博物馆。

  侵华日军虎头地下军事要塞,是在1934年—1939年间,日本关东军动用十余万中国劳工和战俘修筑的,成为日本在中苏、中蒙边境秘密修筑的17处筑垒工事之一。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布投降之后,战争并没有完全结束。一部分关东军依仗巨大的军事要塞负隅顽抗,同苏联红军进行了一场殊死的战斗。战斗就发生在乌苏里江畔的虎头要塞,一直持续到8月26日,以日军全军覆没而告终。

  为了铭记沉痛的历史,保存好日本帝国主义侵华罪证,相关部门从1991年开始开掘和清理虎头地下军事要塞主阵地——猛虎山段的地下穹窖。现已清理出地下通道3800米,修复加固1200多米,在遗址之上修建了侵华日军虎头要塞博物馆。

  新华社记者 王建威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图片

江苏仪征发现日军侵华时期炮艇

东京审判里的侵华日军主犯

最好的罪证:侵华日军的书信里满是烧杀抢掠

侵华日军1855部队影像铁证首曝光:罪行堪比731部队

青岛市民废品店中抢救出百份侵华物证

吉林辽源矿工墓揭示日本侵华罪行

铁证如山 吉林省新发掘89件日本侵华档案

侵华日军731部队遗址将建战争遗址公园

吉林新发掘侵华日军档案显示:强征慰安妇是日本的政府行为

吉林档案馆公开靖国神社供奉的甲级战犯一批侵华罪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