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图说军史>>今日关注 >>正文
解读全国首个烈士纪念日
      来源:新华网综合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30日11:43

资料图:向“人民英雄纪念碑”敬献花篮。

 

    今年9月30日,我国将迎来首个烈士纪念日。

 

   一、烈士纪念日如何“十年磨一剑”?

    民政部优抚安置局局长邹铭8月31日表示,民政部从2005年开始相关研究论证工作,烈士纪念日的设立可谓“十年磨一剑”。

    邹铭说,近年来,社会各界人士、专家学者通过多种途径和方式提出设立烈士纪念日的建议,部分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也多次呼吁设立烈士纪念日、开展形式多样的纪念活动。2008年人民网[0.91% 资金 研报]等新闻媒体就“设立烈士纪念日”的问题征求网民意见,获得广泛支持。设立烈士纪念日,成为社会各界的呼声。同时,世界上许多国家都设有专门纪念烈士的节日,比如美国、俄罗斯、英国、加拿大、韩国、孟加拉国、缅甸等。

    为此,民政部自2005年起多次召开由中宣部、文化部、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国务院法制办及中国民俗学会等部门和部分民俗专家参加的研讨会,并会同国务院法制办先后4次征求16个相关部门和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以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意见。各地各部门和专家学者均赞同设立烈士纪念日。

    2013年4月4日,经中央同意,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中央军委办公厅联合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烈士纪念工作的意见》明确要求“研究设立烈士纪念日”。2013年4月21日,民政部向国务院呈报了《关于设立烈士纪念日的请示》。今年8月23日,国务院向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提交了《关于设立烈士纪念日的决定(草案)的议案》。8月31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经表决,通过了关于设立烈士纪念日的决定。

(责任编辑:岳旭)
相关图片

《回家——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骨回国》 作者:盖旭辉

盘点:世界多国法定烈士纪念日

三十三年后,烈士母子终“相见”

英雄永在!向“甘巴拉英雄雷达站”牺牲烈士敬礼

英雄永在!向“甘巴拉英雄雷达站”牺牲烈士敬礼

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归国

缅怀牺牲烈士 钢盔前的祭奠

3月28日,搭载437具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的专机降落在沈阳桃仙国际机场,离开祖国60多年的烈士英灵回家。图为礼兵手捧志愿军烈士遗骸棺椁。本网特约记者盖旭辉摄

志愿军烈士遗骸回国 临时安放于抗美援朝烈士陵园

437具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归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