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图说军史>>今日关注 >>正文
军报大型主题专栏《抗日英雄谱》 放歌英雄  (组图:)
作者:黄旭 等      来源:解放军报      发布时间:2015年05月15日03:04

放歌英雄

——写在大型主题专栏《抗日英雄谱》推出之际

■黄 旭

  抗战硝烟已散去70年。

  1945年9月2日,日本正式签署无条件投降书,持续14年的中国抗日战争,至此画上了句号。

  习近平主席指出:“伟大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是中国人民近代以来争取独立自由史册上可歌可泣的一页,是中华民族历史发展进程中饱经沧桑的一章。”在这场救亡图存的伟大斗争中,涌现出的英雄人物数不胜数。在日寇铁蹄践踏神州大地,中华民族处于最危险的时候,是无数英烈用我以我血荐轩辕的忠诚和山崩于前舍命擎的血性,挺起了中华民族的脊梁,谱写了气壮山河的正义史诗。

  民族、国家之幸,在于有这样一群赤胆忠勇之士。他们或沥血孤营,或鏖战沙场,或横刀敌阵,或昂首刑场,从未怯死以苟生,甘洒热血沃中华。他们敢于直面穷凶极恶的侵略者,以马革裹尸的英雄气概,用拔剑蒿莱的铁血豪情,为民族而战,为人民而战。汉魏已远,但“捐躯赴国难,视死忽如归”的精神永存。国难当头,正是他们慨然而起,即使毁家纾难亦在所不惜,带领着中华民族抵御外侮,走出苦难深渊。

  历史是有温度的。英雄的历史尤其如此,它的炙热,能融化心灵的坚冰,唤起血液的沸腾。

  历史也是有力量的。这力量捍卫着我们记忆的城池,让精神的堡垒固若金汤。

  英雄报国不惜命,何曾虑及身后名。自革命战争年代以来,约有2000万烈士为中国的革命和建设事业献出了生命。其中,姓名和事迹可考的,仅有186万。先烈们“激昂大义,蹈死不顾”,用无怨无悔的流血牺牲在中国近代史上唱响了铜钵铁板的“大江东去”,他们犹如苏联诗人马雅可夫斯基笔下矗立的灯塔,“为一切夜里不能航行的人,用火光把道路照明”。

  为国捐躯,是英雄的无悔选择;尊崇先烈,是后人的良知责任。然而当下,敌对势力利用互联网这个便捷手段,构设“价值陷阱”,实施“文化冷战”,对领袖的泼污,对英雄的诋毁可以说到了肆无忌惮的地步。“一个没有英雄的民族是不幸的,一个有英雄却不知敬重爱惜的民族是不可救药的。”爱国作家郁达夫的警言,今天听来,仍振聋发聩。物质越是丰富的时候,我们越应当以史为镜,从厚重的英雄谱系中汲取精神的滋养,让世俗的心境感受崇高,让浮躁的灵魂重归坚定。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70载的岁月流逝,并没有让先烈的事迹黯淡,相反,历经了时间的淬炼和冲刷,英雄的传奇正绽放出更加璀璨的光芒。

  铭记英雄吧,这些不屈的身影,是民族记忆中的高山大河,强壮了我们的精神和筋骨;

  铭记英雄吧,是他们的奋斗和牺牲,撕开了令人窒息的沉沉夜幕,让我们迎来了胜利的曙光;

  铭记英雄吧,金戈铁马渐远,但民族复兴梦想未竟,呼吸着他们的气息,我们前行的脚步将更加坚定……

  (《解放军报》2015年5月15日 08版)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图片

中国抗战史上的抗日名将

90岁抗日英雄挑战马拉松

美国国家档案馆馆藏珍贵抗战照片在军博展出 重温抗战老兵的抗日岁月

邓玉芬:一家六口捐躯抗日沙场

纪念抗战70周年:老兵的敬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