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图说军史>>历史上的今天>>五月 >>正文
1999年5月8日 北约野蛮轰炸我驻南使馆  (组图:)
      来源:人民网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09日17:05
化做废墟的中国驻南斯拉夫使馆

  1999年北京时间8日早5时45分,以美国为首的北约至少使用3枚导弹悍然袭击我驻南斯拉夫大使馆。到目前为止,至少造成3人死亡,1人失踪,20多人受伤,馆舍严重毁坏。

  当地时间7日晚,北约对南斯拉夫首都贝尔格莱德市区,进行了空袭以来最为猛烈的一次轰炸。晚9时始,贝尔格莱德市区全部停电。子夜时分,至少3枚导弹从不同方位直接命中我使馆大楼。导弹从主楼五层楼 顶一直穿入地下室,使馆内浓烟滚滚,主楼附近的大使官邸的房顶也被掀落。

  当时,我大使馆内约有30名使馆工作人员和我驻南记者。新华社女记者邵云环、光明日报记者许杏虎和夫人朱颖不幸遇难。据悉,这是外国驻南外交机构第一次被炸。

  爆炸发生后,中国驻南联盟大使潘占林一直在现场指挥抢救。许多华侨对使馆给予了极大帮助。潘大使在被炸毁的使馆废墟前,愤怒地指出:“这是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攻击。”

  南联盟外长约万诺维奇说:“使馆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领土,北约炸弹是对外交的轰炸。”

  当地时间8日下午,中国在贝尔格莱德的数百名华人举行抗议游行,数千南斯拉夫人参加了游行。

(责任编辑:曹璇)
相关图片

镜头聚焦:“第二国境线”上的使馆卫士风采

美国运输机生产线曝照 大批新机在建

美国空军毕业典礼学员集体抛帽

6月5日 重庆大轰炸

1999年3月24日 北约开始轰炸南联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