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图说军史>>军史发现 >>正文
揭秘:抗日战争中,有一批用专业知识杀敌的边区科学家  (组图:)
      来源:央视新闻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16日09:44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胜利七十周年。回顾当年,面临日本军国主义的野蛮入侵,中华民族濒临亡国灭种。一批批中华儿女挺身而出,他们不畏强暴、视死如归,与日寇血战到底,伟大的民族精神成为中国人民夺取抗战胜利的决定因素。

青年科技人员共同研制炸药 伏击日军军火列车

影视资料图

  在抗战中,一批青年科技人员抛家舍业来到冀中根据地,用专业知识制造出杀伤力强大的烈性火药,成为攻击日军铁路运输线和装甲车的利器,他们的研究也奠定了根据地军工事业的基础。

  1938年9月,在距离平汉线保定城南方顺桥的铁轨几百米处,一辆载满军火的日军专列即将通过,就在火车头通过铁轨的一刹那,轰的一声,火车头飞上天,接着车上的军火接二连三爆炸,火光冲天。

  在对冀中根据地的封锁中,这是日军的军火列车第一次遭遇爆破力如此强大的伏击。按下引爆器的人就是汪德熙,也是亲手造出这批炸药的人。和他一起研制出烈性炸药的,一个是从燕京大学来的张方,另外一个是清华大学来的阎裕昌。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图片

军报大型主题专栏《抗日英雄谱》 放歌英雄

90岁抗日英雄挑战马拉松

街景穿越今昔 一窥抗日战场

邓玉芬:一家六口捐躯抗日沙场

河北:父子两代人守护88位抗日英灵72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