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图说军史>>历史上的今天>>四月 >>正文
1971年4月10日 中美开始“乒乓外交”  (组图:)
      来源:人民网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19日10:34
美国乒乓球运动员在长城游览
 
    新中国成立后,美国对中国采取封锁、孤立政策,两国民间交往也完全隔绝。1969年尼克松就任美国总统后,为了摆脱越南战争泥淖的困境,改变当时苏攻美守的战略态势,谋求发展对华关系,1969年8月尼克松先后托巴基斯坦总统阿尤布·汗和罗马尼亚总统齐奥塞斯库向中国领导人传话,表示要与中国和解。同年年底,中国方面作出了相应反应。之后,两国关系开始松动。1971年春,正当两国领导人通过巴基斯坦秘密渠道酝酿美国领导人访华的时候,3月底、4月初在日本名古屋举行了第三十一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毛泽东抓住这个时机,作出决策,邀请美国乒乓球队访华,先打开了两国人民友好往来的大门。“小球转动了大球”,乒乓外交推动了世界形势的发展。
(责任编辑:曹璇)
相关图片

1974年4月6日 邓小平出席联合国大会第六届特别会议

1976年4月5日 “四·五”运动

1968年4月4日 美黑人领袖马丁·路德·金遇刺身亡

1905年4月3日 革命军中马前卒——邹容牺牲

1982年4月2日 阿根廷出兵收复马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