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图说军史>>军史发现 >>正文
《抗日英雄谱》之八路军一一五师的英雄们  (组图:)
作者:丁增义 等      来源:解放军报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24日16:50
 
何万祥:战士的旗帜飘扬虎山
 
     沂河之源,有先烈的事迹流淌;山东屋脊,有英雄的旗帜高扬。
    
     地处鲁中的沂源县,群山环绕,连绵起伏,坐落于该县石桥镇的万祥山,因状如卧虎,又被当地群众形象地称为“老虎山”。虎山之巅,确有虎将长眠。八路军第115师教导2旅的英雄连长何万祥,就牺牲在这里。
 
    走进沂源县烈士陵园,“革命烈士何万祥之墓”就在举目可及之处,122字的碑文,概括了何万祥短暂而光辉的一生。13年革命生涯,经历大小战斗400余次,先后5次负伤,3次荣获战斗英雄称号……简短的履历里,满是闪光的数字,让观者动容,令闻者震撼。
 
    “何万祥自小给地主放羊喂牛,受尽磨难,16岁时,他参加了刘志丹领导的陕甘工农红军,从此走上革命道路。他个子不高,站队时常在排尾,但机智勇敢,作战时总冲锋在前。”据沂源县委党史办主任武善锋介绍,1936年2月,红军东渡黄河,刚入党不久的何万祥被选入“渡河先遣队”。过河后,他带头冲向地堡,在号称“攻不破的黄河防线”上炸开一个缺口。战役胜利结束后,他被表彰为渡河英雄。
 
    战斗让英雄成长。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何万祥所在部队被编入八路军第115师,他随即奔赴山西抗日前线。平型关一役,115师官兵与日寇短兵相接,歼灭日军第5师团第21旅团1000余人,击毁敌汽车100余辆,缴获大批武器、食品、衣被,取得了八路军出师抗日的首战大捷。当时,一线冲锋的身影里,就有何万祥。
 
    “与日寇的浴血战斗,让何万祥从一个勇敢的战士成长为一名优秀的指挥员。”沂源县人武部政委李孝东感慨地说。1939年夏天,已担任副连长的何万祥,随所在部队挺进鲁南创建抗日根据地。《沂源县志》记载的两次战斗,将他的战斗风采展现得淋漓尽致:1943年1月21日,何万祥带领53名战士在城北门阻击从马头镇增援郯城的400余名日军。在弹药耗尽的情况下,他率部同敌人展开白刃战,顽强打退敌人的4次疯狂进攻,胜利完成阻击任务;同年11月19日夜,何万祥率24名突击队员化装成群众,巧妙打开赣榆城门,接应主力部队顺利入城,毙伤俘虏日伪军甚众。
 
    1944年春,随着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进入决战阶段,侵华日军完全陷入战略被动。然而英雄连长何万祥,却不幸牺牲在抗战胜利的前夜。3月25日夜,鲁中军区组织讨伐“铁杆汉奸”吴化文,何万祥在率部进攻大泉庄虎山山顶的伪军炮楼时,喉部中弹,壮烈牺牲,生命的指针永远定格在了29岁。
 
    壮士以身殉国家,军民同悲悼忠魂。为了纪念何万祥,山东军区将他生前所在连队命名为“何万祥连”,当地抗日政府把他的牺牲地“老虎山”改名为“万祥山”。英雄的逝去,激起的是军民痛击敌寇的怒火。次年5月,日军第53旅团旅团长吉川资,被击毙于万祥山下的石桥镇内。
 
    硝烟已散尽,记忆未淡忘。信步于今天的万祥山顶,昔日围墙、堑壕、碉堡的遗迹依然可辨。遗址中央,“何万祥烈士纪念碑”静静矗立。放眼四周,满山翠柏,树木蓊郁。石桥镇镇长刘峰告诉笔者,何万祥烈士牺牲后,每年清明,周围群众都会自发前来祭奠,在山上种植松柏。当地村民说,每到秋时,漫山黄栌红叶遍染,既如英雄血,又似战旗红,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人前来瞻仰、缅怀先烈。
 
    伫立俯瞰,山腰处,挑角飞檐的何万祥纪念馆已经开工,即将拔地而起;凝神细听,山风飒飒掠过耳畔,仿佛在日复一日地高声咏唱:我们记得在西北高原上,你离别了你的牛羊,走进毛泽东队伍,从此一生在战场……你这战士的旗帜,不幸牺牲在大泉山上。可是你永远活在咱心上,我们的连长啊何万祥!
(责任编辑:曹璇)
相关图片

以延安为中心的陕甘宁边区成为中国抗战大本营

左权之女讲述将军父亲的抗日传奇

1967年6月8日 抗日名将蒋光鼐逝世

军报大型主题专栏《抗日英雄谱》 放歌英雄

军报大型主题专栏《抗日英雄谱》 放歌英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