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图说军史>>军史发现 >>正文
《抗日英雄谱》之八路军一一五师的英雄们  (组图:)
作者:丁增义 等      来源:解放军报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24日16:50
 
杨 忠:徒骇河水祭英魂

   

    时值仲夏,麦浪金黄,道路的一旁,徒骇河水静静流向远方。

    来到山东省滨州市惠民县淄角镇的铁角李村,入目是一派宁谧的乡村景象。然而,74年前,这里却是蹄声阵阵,枪弹如雨。八路军第115师教导6旅的官兵们,就是在这片广阔平原上,和日伪军展开殊死搏杀,给敌人以沉重打击。时任旅政治部主任的杨忠,就是在这里壮烈牺牲,血洒疆场。

    淄角镇烈士陵园位于镇北,园中杨忠烈士的墓碑上,“精忠报国”四个大字分外醒目。“杨忠1930年参加红军,1934年参加长征,他既深入敌营搞统战工作,也浴血奋战和鬼子拼命……”当地村民董学贵看护陵园已经十二年,每逢有人参观祭扫,他都会认真介绍烈士的事迹生平。

    在教导6旅官兵眼中,杨忠堪称“文武双全”。既有写诗作文的本事,善于鼓动大家的战斗热情,也有勇猛无畏的气概,每遇战事冲锋在前。几番找寻,笔者见到了一份1940年5月杨忠在党代表大会上的讲话。“共产党员和八路军战士要为鲁北抗战血洒疆场,肝脑涂地!要把我党的红旗插上黄河岸!插上鹊山之巅!”英雄发出的战斗号召,字字有力,句句铿锵。

    转业军人、惠民县物资局退休老干部李光龙的回忆,清晰地勾勒出杨忠烈士人生的最后一次冲锋:1941年9月4日,在第三次尝试打通冀鲁边区和清河区抗日根据地的战斗中,教导6旅政治部机关、一营驻地夹河村和三营驻地陈牛庄被日寇多面包围。部队突围时,机枪手中弹牺牲,杨忠拿过机枪,一下撂倒多个鬼子,掩护队伍冲出。在突围至陈牛庄时,部队再次被围,撤离途中,杨忠遭日军阻击,不幸中弹牺牲。

    英雄血沃鲁北,功绩永续流传。1941年10月13日,115师政治部发出电报,向总政治部报告了惠民夹河战斗的情况。电文写道:“二纵队到冀鲁边区,他(杨忠)即任支队司令,辗转鲁北,坚持鲁北反扫荡战争,他在战士和群众中具有高度的威望,对鲁北根据地之创造,建树无数功勋……”之后不久,惠(民)、商(河)、济(阳)三边县委共同在淄角建立了烈士陵园,将烈士遗骨迁入安葬。1946年12月,为纪念杨忠烈士对开辟鲁北新区作出的巨大贡献,冀鲁边区还决定在他率部开辟的游击区新设置一个县,命名为“杨忠县”。

    惠民的群众没有忘记英雄。走进陵园西侧的纪念堂,村民们自发送来的鲜花和祭品摆放得整整齐齐。董学贵说,虽然陵园地处偏远,但这么多年来,清明时节前来拜祭烈士的人群,从来没有间断过……

(责任编辑:曹璇)
相关图片

以延安为中心的陕甘宁边区成为中国抗战大本营

左权之女讲述将军父亲的抗日传奇

1967年6月8日 抗日名将蒋光鼐逝世

军报大型主题专栏《抗日英雄谱》 放歌英雄

军报大型主题专栏《抗日英雄谱》 放歌英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