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图说军史>>军史发现 >>正文
抗日英雄谱:钟山之殇  (组图:)
      来源:解放军报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03日07:49

饶国华

决与城共存亡

  1937年12月1日凌晨,安徽广德,乌云漫天,战火弥漫。国民革命军第23集团军145师师长饶国华,满怀悲愤写就遗书:“广德地处要冲,余不忍视陷于敌手,故决与城共存亡……今后望我部官兵奋勇杀敌,驱寇出境,还我国魂,完成我未竟之志,余死无恨矣。”而后独自走出指挥部,举枪自杀,以身殉国!

  饶国华1894年12月生于四川资阳一个贫寒农家,17岁投笔从戎,屡立战功,官至中将。1937年全民族抗战爆发后,饶国华主动要求出川抗战。在欢送大会上,他立下誓言:“本次出川抗战……决定率所部效命疆场,不驱逐倭寇,誓不还乡。”

  1937年11月,日寇兵分三路会攻南京,日军第18师团进犯广德、泗安,企图直取宣城、芜湖,切断南京守军的退路。刚刚抵达南京的145师奉命开赴广德,虽然已三个月未获休整和补给,初冬时节士兵仍身着短衣短裤,但士气依然高昂。

  据《广德县志》记载:1937年11月28日、29日,在遭受日军飞机数日轰炸后,国民党军145师和13旅在祠山岗以东大松林处与日本侵略军4000余人激战,重创日军,但守土将士亦伤亡过半。

  “泗安失守后,饶国华心急如焚,亲率433旅在界牌进行顽强阻击。日军用装甲车、坦克开路,蜂拥而来。川军士兵缺少重武器,就身捆手榴弹,与敌人同归于尽……”广德县人武部政委汪期峰的讲述,为笔者再现了当日惨烈的战斗场景。《新民晚报》曾刊文称,“此役战事之激烈,为我军退出淞沪以后所仅见。”

  然而,145师终因装备低劣、孤立无援,加上所辖一部擅自撤退,导致伤亡惨重,全线溃败。30日,广德失守,饶国华与仅存的一营残兵,被日军包围于十字铺。

  “良将不怯死以苟免,烈士不毁节以求生。”在弹尽粮绝,人马伤残,困乏已极的情势下,面对敌人劝降,饶国华不为所动,他写下绝命书,自杀殉国。“父亲宁死也不肯向侵略者投降,这是他作为一个中国军人的尊严。”烈士的女儿,今年已经83岁的饶毓琇老人说。

  1937年12月,饶国华的遗体沿长江运回四川,沿途民众自发悼念。次年3月,毛泽东在延安举行的纪念孙中山逝世13周年大会上,对饶国华等将领以身殉国的爱国行为予以高度赞扬,称他们是全中国人“崇高伟大的模范”。1983年,四川省人民政府追认饶国华为革命烈士。在今天的广德县,有路名国华路,藉以纪念这位抗日英烈。

  英雄虽去,浩气长存。饶国华赤诚报国之举,书写了中国人民抗战史上壮烈的一页。(苏 鹏、赖春锦、张雅东)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图片

敌后“经济抗战”:新四军江淮银行的传奇故事

以延安为中心的陕甘宁边区成为中国抗战大本营

纪念抗战70周年:老兵的敬礼

军报大型主题专栏《抗日英雄谱》 放歌英雄

《抗日英雄谱》之八路军一一五师的英雄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