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图说军史>>历史上的今天>>八月 >>正文
8月16日 八国联军攻陷北京
      来源:中国军网      发布时间:2015年08月16日17:20
 
    1900年8月16日,北京——这座古老、宏伟的都城在战火中塌陷,一片瓦砾,遍地血腥,在英法联军火烧圆明园后40年再度遭受劫难。八国联军突破城防后从东交民巷使馆区一直打到西什库教堂,并占领故宫。当晚,联军已经占领北京全城。慈禧太后、光绪帝和亲贵大臣离京,珍妃投井溺毙,下罪己诏,派奕劻和李鸿章与联军谈和。慈禧太后等人逃至怀来县,随后又辗转逃亡至大同,后来又逃到太原和西安。

    自1860年结束的第二次鸦片战争起,至1945年第二次世界大战终,古都北京大致每隔40年就要沦陷一次,前后共三次。最后一次是被日本侵略军所占领,受屈辱的时间长达8年之久。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况乃国耻,能不铭心?让我们这座古都,让所有中国人牢牢地记住“8·16”这个耻辱的日子,为了我们这一代和后代能够永远骄傲地做人。没有一个强大的祖国存在,就没有一个国人的尊严。

(责任编辑:曹璇)
相关图片

8月17日 《中外纪闻》创刊

8月16日 八国联军攻陷北京

8月14日 《中苏友好同盟条约》签订

1946年8月10日 陇海战役获胜

1919年8月9日 中国试制成功第一架水上飞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