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图说军史>>今日关注 >>正文
视觉记忆:抗战时期我军的政治工作  (组图:)
作者:柴华      来源:解放军报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14日07:45
风卷红旗过大关
——强有力的政治工作成为抗战时期我军始终保持顽强战斗力的源泉
■本报记者 柴 华

战士们互相关心爱护,早起的同志把自己的大衣盖在战友身上。

  “西安事变”和“七七事变”后,中国共产党以民族利益为重,倡导进行第二次国共合作,积极推动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建立。但在国共进行合作谈判时,国民党代表坚决要求红军改编为八路军后取消政治委员和政治机关。

  国民党为何如此忌惮红军的政治委员和政治机关?因为红军的政治工作已经让他们吃到了“苦头”。这支最初仅被国民党视为“赤匪”的军队,在彼此武器装备数量悬殊的兵戎相见中却能让他们屡吃败仗,让国民党意识到强有力的政治工作才是这支军事力量薄弱的队伍拥有顽强战斗力的原因。从长远考虑,只有削弱他们的政治工作,才能从根本上动摇共产党和这支军队的信念和战斗力。

  中国共产党从建军伊始就创设并发展了军队中的革命政治工作,视之为 “生命线”。要把来自山沟里的农民武装建设成一支新型的具有无产阶级性质的人民军队,就要运用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对以农民为主要成分的士兵进行政治训练,解决他们为谁当兵、听谁指挥这个根本问题,才能使军队本身团结起来斗志高昂,从而提高军队的战斗力,保证战争的胜利。

  “生命线”的阐述是共产党领导军队在长期革命、建设和改革的过程中逐步形成的。秋收起义后的“三湾改编”破除了旧军队的习气和带兵方法,确定了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井冈山斗争时期的危难时刻,官兵一致、军民一致的民主制度的建立促进了新型人民军队的创建和根据地的巩固;古田会议更是一座思想建党、政治建军的里程碑,如罗荣桓所说,从南昌起义到此时“我军要建立一支什么样的军队,就定型了”。在此之后,正是因为有着这些强有力的政治工作所激发出的英勇顽强的革命精神,红军才能再次焕发出新的战斗活力,连续击退国民党的“围剿”,历尽艰难险阻走完二万五千里长征,落脚延安找到新的出发点。

  抗日战争爆发后,在民族危亡之际,红军接受国民党改编开赴华北前线。当时华北70多万国民党军队正节节败退,而八路军第115师则以平型关大捷打破了日军不可战胜的神话。毛泽东随后在《国共合作成立后的迫切任务》一文中尖锐指出:“现在国民党军队的制度还是老制度,要用这种制度的军队去战胜日本帝国主义是不可能的……中心的任务是改变军队的政治精神和政治工作。”整个抗日战争期间,共产党及其领导的军队政治工作开展得十分活跃,采取有力措施保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团结友军共同抗战,组织开展整风运动以及拥政爱民和尊干爱兵运动等,并确立官兵一致、军民一致、瓦解敌军三大政治工作原则。1944年《关于军队政治工作问题的报告》总结了建军以来的政治工作经验,明确提出“政治工作的基本原则,是以民族民主革命的纲领教育军队,是以人民革命的精神教育军队,使革命军队内部趋于一致,使革命军队与革命人民、革命政府,趋于一致,使革命军队完全服从革命政党的政治领导,提高军队的战斗力,并进行瓦解敌军、协和友军的工作,达到团结自己,战胜敌人,解放民族,解放人民的目的。”

  强有力的政治工作对保持和发扬红军的光荣传统,保证党的抗日政治路线的贯彻执行发挥了极为重要的作用,使这支革命队伍经受住严酷的战争考验,以“风卷红旗过大关”的气势为民族解放奋战到底,最终赢得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

  (《解放军报》2015年09月10日 12版)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图片

90岁抗日英雄挑战马拉松

街景穿越今昔 一窥抗日战场

军报大型主题专栏《抗日英雄谱》 放歌英雄

左权将军的抗日传奇:为中华民族流尽最后一滴血

东北抗日联军苦战十四年抵御日寇外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