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图说军史>>书苑图摘 >>正文
李炳彦:我们为什么写《光战争》  (组图:)
作者:李炳彦 胡延宁 王圣良      来源:中国军网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29日10:37

    一、定向能武器的迅猛发展,正引发新的军事革命风暴

  当1893年中学物理教师布卢什发现激光现象时,他绝对不会想到这种奇妙的东西——激光,在一个世纪之后竟将成为威力巨大,且节约高效的作战武器。在科幻小说和电影中,激光被称为“死光”。好莱坞的编导们描述交战者,用激光器将激光光束对准几百英里之外的卫星、枚导弹精确射中,就如一名高尔夫球手从40英里外的地方将球一击入穴。然而今天,这已经不是艺术家想象,新技术革命已经使光武器能够成为影响或者改变战局的战略性、颠覆性武器。

  几年来,接二连三的关于军事科技创新的报道,正不断冲击着人们的传统思维,刺激着军事专家的敏感神经。《光战争》一书从总结已经过去的20年军事变革的成果与经验入手,分析现实中正在发生新事物、新事件,研究军事变革的“领头羊”美军的“抵消战略”,以及依此战略疯狂寻求、选择改变“游戏规则”的“颠覆性技术”的决心实践。

  技术的发展与推动,是“光战争”的先决条件。作者从公开的新闻报道中,随手选出几例,供读者一叶知秋。

  报道一:新华社电,美国军方官员2012年2月28日宣布,美海军工程师在弗吉尼亚州的达尔格伦对地作战中心,成功试射第一部由军工企业制造的电磁轨道炮。美国海军研究局说,这门炮试射6次,都成功实现既定目标。之后,研发人员重点测试炮管寿命和结构完整性。这是美国军方测试首台舰用电磁轨道炮,预计2017年可以供海军使用。这种新武器的炮弹由于速度极高,射程可以媲美中程导弹,引起世界各国军事专家的关注。

  报道二: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在好莱坞科幻大片《星球大战》中,激光武器是交战各方的主要武器。而这一在人们印象里的未来绝杀武器,现已和世人见面了。 美国海军近日在加利福尼亚海岸进行测试,用防空激光束射下了四架无人驾驶的飞机,并把这一武器配置在军舰上,在天空中上演了一出“星球大战”。 据介绍,这套激光系统是由美国海军和美国雷神公司共同研发的,装载有大功率的固态激光武器,能够发射高达32兆瓦的强激光束。值得一提的是:新一代的固态激光器是由电力驱动,而不是借由传统的化学作用产生激光束。也就是说,只要有电,这种激光武器就可以不停地发射。再加上雷达系统做引导,可以说它已经达到有发必中的地步,而且这种激光武器在击中目标之前,人的肉眼完全无法识别,从而给防御带来的困难是可想而知的。

  报道三:据中国国防科技信息网消息,海军时报报道称,美国海军新型隐身全电驱逐舰“朱姆沃尔特”级,首舰于2013年10月28日下水,造船厂方面未就该舰的下水举行相关仪式。海军将大量先进技术,如全新的船型、计算机控制、全电力推进、新型雷达以及新型舰炮等,整合到了一艘舰上。特别是全电力推进系统的实际运用,为将来装备耗电量极大的高能武器——光武器,提供了前提条件。

  报道四:“随着社会的发展,能源问题日益突出,各种能源的综合利用是个大问题,所以我提出建设全电社会——通过电网把各种电源所发电力,输送到用电负荷中心,在所有的能源消费末端,不光家电、取暖设施,还有交通工具,尽可能都用上电,这就是全电社会”。2013年4月19日,在第三届中国电力发展和技术创新院士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浚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全电社会必然成为“光战争”的基础。

  以上报道使人们看到,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特别是激光技术、全电平台技术等基础核心技术的突破,将来必定有新一代与社会发展紧密相连的武器装备出现在战场上,从而引起作战方式和作战体系的根本性变革。而且,光电技术很可能颠覆现行武器设计发展的思路,即在继续推进信息化建设的同时,勇敢地挑战传统武器装备的物理极限,大力推进新杀伤机理武器的实用化,用新的“光电化硬件”,来匹配新的“智能化软件”;威力巨大的光武器在智能系统的支持下,精准无比且效果可控。从而把未来战争推向与新一轮产业革命发展相一致的高度。基于自主系统的“光战争”正是在这一背景下应运而生。这是武器装备和当今社会创新发展的必然结果,也是信息化战争向更高层次迈进的未来之路。

  从军事发展史来看,革命性武器和技术的出现,必将引发新的军事革命。可以说,光武器及相关技术群突破性的创新进展,正在掀起军事变革的另一个新浪头,世界军事强国正在为“光战争”的到来进行紧锣密鼓的准备。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图片

中俄“海上联合—2015(Ⅱ)”军事演习圆满结束

国际军事比赛闭幕 中国队获“坦克两项”竞赛第二名

中国军队备战国际军事大赛 比赛“八一”开幕

国防部外办向驻华武官介绍《中国的军事战略》白皮书

中俄“海上联合-2015(I)”军事演习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