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图说军史>>书苑图摘 >>正文
李炳彦:我们为什么写《光战争》  (组图:)
作者:李炳彦 胡延宁 王圣良      来源:中国军网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29日10:37

  二、信息化战争之困,呼唤新战争能量的加入

  战争发展的要旨,永远是用最小的代价获取最大的胜利。信息化战争未来的发展趋势,必然是向作战效能更高、作战成本更低、作战风险更小、战争更加可控的方向前进。

  当历史的年轮碾过21世纪的第一个十年,信息化战争呈加快推进之势,一时间各型精确制导武器在战场上得到广泛应用,信息化军队的数字化、小型化、模块化改组如火如荼,空间信息系统加紧布局或升级,无人作战系统初试锋芒,以网络为中心的一体化联合作战日趋成熟,信息化战争正在演绎不同以往的战争进程和战争场景。然而,任何事物都有成长的烦恼,在信息化战争迅猛成长的同时,一系列的“成长之困”正逐渐显现出来,并成为制约信息化战争向更高层次迈进的无法绕过的障碍。

  1. 信息化武器生产使用成本高

  信息化武器装备在提高作战效率的同时,也使生产使用成本大幅攀升。如第二代战斗机的单价只有几百万美元,第三代战斗机直线上升到几千万美元,第四代又比第三代提高了大约3-5倍(美军F-22战斗机的单价曾长期维持在2.2亿美元)。在使用维护成本方面,新一代信息化武器装备,通常比上一代提高一倍以上。所以,价格昂贵的精确制导武器一般只集中用于战争的初级阶段,以争夺战争的主动权,即使财大气粗的美军也很难做到全程高强度使用,甚至有时因为消耗过大,打赢了战争,却输了经济。可见,信息化精确制导武器在作战持续性方面难以满足未来战争的需要。尤其是在未来大国之间所发生的高强度、高消耗战争中,如何寻求一种效能更高、成本更低廉的可持续性作战武器,将成为战争胜负的关键。

  2. 软硬件不匹配问题日益凸显

  包括信息处理技术在内的信息系统的飞速发展,使得战场各要素通过网络连为一体,指挥决策指令的传送速度和目标信息的传送速度达到“秒”级,但是承担攻击任务的火力发射速度仍局限于音速或至多几倍音速。面对以“光速传播、以秒计时”的大量战场目标信息,以“音速飞行、以分或小时”计时的精确火力的攻击速度,显然跟不上信息的变化节奏。“大脑”和“躯干”不合拍、不匹配的问题日益凸显。另外,当今信息技术发展日新月异,武器装备本身电子信息系统的升级频率加快,效能越来越高,其载体的机械性能却没有大的突破,软硬件不匹配问题越发明显,突出表现为现有机械装置无法体现出先进信息系统的灵敏度要求,几十年来,机械化武器平台在结构和机动性能上没有大的突破就是例证。

  可见,要想让“大脑”和“躯干”更加有效地协调一致,使软硬件相匹配,勇于突破物理极限并大力发展新概念武器是必然选择。

  3. 信息化战争已呈现出攻守失衡的局面

  在世纪之交的几场局部战争中,就初步表露出信息化武器装备的一个重要特征是:进攻性武器比防御性武器的效费比要高的多。首先是远程精确制导武器和防区外制导武器的广泛应用,使易拦截的传统武器平台往往超出了防御性武器的拦截范围,从而易陷入被动挨打的境地。其次,防御性武器拦截概率不高。如对付一枚导弹的攻击通常需要3-6枚导弹进行集火拦截,且由于受战场多种因素的影响,命中概率也不稳定。再次,随着冲压发动机技术的发展,高超音速(5-10马赫)进攻性精确制导武器已开始步入战场,进攻与防御的速度差将进一步趋平,防御一方有时会面临追不上对方的尴尬,防御压力骤然增加,攻守两端更加失衡。弱势或防御一方的战争环境更加险恶了。

  有矛必有盾,这是事物的对抗规律。如今战场上进攻气势压倒防御手段的攻守失衡的局面,必然会催生防御功能更强的新型武器系统的产生。武器装备发展的系统论告诉我们,有什么样的情报信息系统,就应该有什么样的火力攻击系统,先进的信息平台只有与先进的武器平台相结合,才会发挥出最大的战斗效能;“实时”的信息惟有与“零时”的火力相配合,才能取得“发现即摧毁”的作战效果。

  4. 信息化战争仍不能解决大国对抗的巨大风险

  随着人类社会的发展进步,尤其是世界各大国文明程度的提高,以往那种大规模毁灭式的战争样式很难再现。在信息化战争中,虽然作战效率较以往大幅提高,附带伤亡明显减少,但传统的火力毁伤仍不可避免,“撕破脸”式的大规模战争对于以战略博弈为主要特征的世界各大国来说,代价依然过于高昂。尤其是在信息传媒越来越发达、人们的反战情绪越来越高涨的现代文明社会,大国战略迫切需要一种兼顾软硬杀伤功能、毁伤效果高度可控的武器系统,来执行“亚战争”任务,在传统战争面前多设几道门槛,为毁灭性战争多上几道保险,无疑是各大国当前需要迫切解决的问题。人类社会发展到今天,真正的战略高手不只是要跟对手比硬功,还要跟对手比内功;不仅要擅于斗狠,更要擅于斗巧。

  5. 信息化程度越发达,有时也会越脆弱

  成熟阶段的信息化战争,应该是以网络为中心的一体化联合作战。即将各作战单元网络化,利用计算机系统把多维空间的战场感知系统、指挥控制系统、武器系统等集成为一个统一高效的作战体系,使各级各类作战人员能够利用该网络平台,共享战场信息,协调一致地打击敌人。然而,作战体系的信息化、网络化在大幅提高作战效率的同时,也给自身带来了极大的隐患和风险。随着信息化战争的不断发展,电子信息装备在武器装备体系中的比重越来越大,所面临的电子攻击和干扰也越发严重。特别是随着微波武器的逐步实战化,将会使信息化武器系统承受巨大压力,严重影响其作战效能的发挥。

  总之,物极必反是事物发展的特定规律,武器装备的高度信息化之后,可能会在某些易受攻击环节,减少或简化对电子信息设备的使用和依赖,并提高武器系统的自主作战能力和可靠性。这一发展趋势,必将产生对新杀伤机理武器系统的客观需求。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图片

中俄“海上联合—2015(Ⅱ)”军事演习圆满结束

国际军事比赛闭幕 中国队获“坦克两项”竞赛第二名

中国军队备战国际军事大赛 比赛“八一”开幕

国防部外办向驻华武官介绍《中国的军事战略》白皮书

中俄“海上联合-2015(I)”军事演习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