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图说军史>>书苑图摘 >>正文
李炳彦:我们为什么写《光战争》  (组图:)
作者:李炳彦 胡延宁 王圣良      来源:中国军网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29日10:37

  四、光武器系统将演绎未来战场新奇观

  激光武器是新概念武器系统的主战装备,在未来战场上具有无比的优越性和鲜明的时代性。

  1.光武器攻击具有“不可躲避性”

  由于激光武器这种“零时打击”的特点,必将给传统意义上的攻防作战带来巨大冲击。由于激光武器的不可躲避性,特别是面对来自天基和空基激光武器系统的密集攻击时,传统的机动躲避、机动转移、拦截阻击和以空间换时间的战略防御行动等,都将失去意义。在这种情况下,只有尽快地动用已方的激光武器系统消灭来自空中的不速之客,才是最有效的办法。正所谓“防不如藏,藏不如攻”,“以攻对攻”将成为光速武器时代的主要作战形式。这也意味着战斗将异常激烈,短时间内损耗巨大,主要战事可能在几小时内就会结束。

  2.光武器攻击的战略突然性更强

  激光武器系统的作战特点非常适合于战略突袭。激光武器系统特别适合于对诸如信息系统、电力系统、油气管网等敏感目标的瞬间毁伤,并可持续压制,短时间内就可让敌人陷入首尾难顾、被动挨打的境地。进攻方能争得先机,进攻一方如首先破坏了对方的信息系统,防御者如果不能在短时间内恢复信息系统的运行,即使其拥有强大的激光武器系统也难以扭转局势。

  3.光武器攻击的火力持续性空前提高

  取之不尽的载弹量是激光武器系统的独特优势,因为激光武器只消耗化学燃料或电能(后者可能会成为主要补给源),因此,它所能发射的次数只受所能获取的化学燃料的数量的限制,对发展前景更好的固态激光武器来说,它在一段时间内所能发射的数量取决于它处理废热的能力和储电的容量。如果在作战中激光武器能够得到及时的燃料加注或电能补充,那么激光武器系统将会成为一个“循环往复”的作战系统。只要部署合理、维护得当、电能充足,激光武器系统在强大信息系统的支援下,就不会有弹尽粮绝的时候,就可以不给敌手任何喘息之机。从而,极大地降低战争消耗,简化后勤保障,缩短战争时间。

  4.光武器攻击的火力可控性更好,适应性更强

  激光武器系统在雷达或其他传感器的帮助下,可先使用低能激光束来获取和跟踪目标。然后再用高能激光束对该目标实施预定的精确毁伤。精度高、可调节性强,使激光武器具备极强的精确打击能力,并能够避免或降低附带损伤,可有选择地实施致命或非致命杀伤。激光武器采用模块化设计,并可调节大小,几个相同的激光模块可集成在一起形成一台高能激光器。激光武器也可根据不同作战平台的容积来改变其体积。火炮和导弹通常需要针对不同任务进行不同设计,而一种型号的激光武器则可履行多种任务。

  5. 光武器系统更青睐于体系作战

  体系对抗、体系作战,愈来愈让武器系统在综合中发挥出各自的特殊功效。离开“体系”,任何“杀手锏”都是不好使的。

  激光武器时空上的局限性,受天气影响较大。同样性能的武器系统在不同作战区域和不同气象条件下作战,效果差异较大。一般说,激光武器对信息装置、易燃易爆物品等敏感目标和点类目标,毁伤效果好;对其他战场目标,则毁伤效果较差。激光武器,特别是最具战略性的天基激光武器系统,循环攻击时间长,损伤修复慢,补给维护困难。以上这些问题,仅靠激光武器系统自身的发展是难以解决的。但要看到,未来作战是体系对抗,激光武器的局限性,可以在体系作战中得到弥补。从另一方面看,以激光武器为代表的新概念武器,其实是各有特点,优缺点都很明显。有的易受天气环境影响,杀伤力受限,但具有一击制敌之功效;有的易受干扰和反制,但隐蔽性强,适合压制面状目标,杀伤范围广;有的射程和速度相对差一些,但毁伤力强,且适于全天候作战。更重要的是这些新概念武器系统,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都需要以“电能”为主要补给源,这就为将这些功能各异的新概念武器集于一体成为可能。试想,如果将这些不同的作战功能集于一身,实现作战功能的优势互补,打造出一体化“全能型”的主战武器装备系统或“多维战士”,将会极大地提高新概念武器系统在未来战争中的整体作战能力,使其成为未来战场的真正“霸主”,从而引发战争形态的根本性变革。实际上,我们在美国好莱坞拍摄的一些科幻战争片中,已经看到能发射各种武器弹药的超级战舰了,相信这一天迟早会到来。

  6. 光武器必先称雄未来防空反导领域

  超高声速精确武器,被视为信息化战争时代,能突破现有防空反导网的最有效利器,特别是与电子战手段配合使用,会使敌方防空和反导系统瘫痪或失效,从而增强并提高常规空中进攻手段的能力和效率。超高声速精确武器在效能上,可与战术核武器相提并论,而且应用范围广泛,陆基、空基、天基武器平台都有了长足发展。超高声速精确武器的使用,将使未来战争发生实质性的变化。在超高声速精确武器时代,空天战场将成为未来战争的主战场,传统雷达和防空导弹系统的作用将越来越小,常规防空手段在超高声速导弹攻击面前将无能为力,取而代之的将是新兴的、能及时发现并消灭空天敌人的高能激光武器系统。

  激光武器系统与传统的防空和反导系统相比,具有一系列压倒性的优势,主要体现在反应时间短、速度快、瞬间杀伤能力强、命中精度高、应用范围广泛、武器成本低等。激光武器可用于杀伤和非致命军事行动的许多领域,包括目标探测和识别、武器精确制导、攻击目标、非致命防御等任务,随着时间的推移,激光武器将积极用于各层次防空和反导系统中,并逐步淘汰现役的传统武器系统。以发展水平最先进的美军为例,陆基战术高能激光武器系统已经试验成功,并将装备美陆军部队,舰基激光武器系统也将随新型驱逐舰服役,空基激光武器系统的研制进展已经取得重大突破,天基激光武器系统的前景虽然还比较遥远,但其研制基础已经具备。总之,由传统雷达无线电定位系统构成的现役防空导弹系统退出历史舞台,将只是个时间问题。

  7. 光武器“一击毙敌”,作战样式似乎回归

  在光速武器时代,空战样式是否会回归导弹出现之前?就战斗机而言,由于体积和载重量的限制,只能携载小型激光武器,杀伤距离大概在几十公里之内,特别是由于激光束的直线特性,虽然省去了弹道计算的麻烦,但却需要机载发瞄装置对准敌机才能给予有效杀伤。这样一来,敌我双方战斗机之间的缠斗就不可避免,导弹出现之前“相互追逐”的机炮战样式就会重现,但杀伤距离特别是命中率自然不可同日而语。

  那么,在舰载激光武器成熟后,海战是否会回归于传统的舰炮战样式呢?首先,从目前的发展态势看,激光武器作为防空武器,对于各型导弹的防御最具有天然优势。主要体现在,只要功率足够大,其作战距离和杀伤机理对于精密制导武器特别有效,而且速度极快,是典型的直瞄,即发即到,目标无法规避。这些特性,也使激光武器系统少了复杂的弹道、提前量计算和后期制导过程,火控装置将更简便,更高效。在“一击制敌”的激光武器面前,任何高机动导弹只要被瞄准,就难以逃脱。这对于体积庞大且价格昂贵的军舰来说,其意义非同一般。同样,在可以预见的将来,随着电磁技术的成熟,各型电磁炮也要进入实用化的阶段。在激光防空系统和电磁炮打击系统的组合下,海战样式是否会回归到舰炮战的情景呢?从战争史的发展规律看,有什么样的武器,就有什么样的作战样式。在舰载激光武器和电磁炮成熟的条件下,舰炮战应该是最有效率的作战样式。当然,这一作战样式看似的回归,必然不是对历史的简单重复,而是各种高科技子系统相互配合的、高技术含量极高的舰炮战,是在新的“否定”中发生质的变化,是作战样式、方式螺旋式发展的体现。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图片

中俄“海上联合—2015(Ⅱ)”军事演习圆满结束

国际军事比赛闭幕 中国队获“坦克两项”竞赛第二名

中国军队备战国际军事大赛 比赛“八一”开幕

国防部外办向驻华武官介绍《中国的军事战略》白皮书

中俄“海上联合-2015(I)”军事演习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