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图说军史>>书苑图摘 >>正文
李炳彦:我们为什么写《光战争》  (组图:)
作者:李炳彦 胡延宁 王圣良      来源:中国军网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29日10:37

  五、辨清前进方向,打开胜利之门

  在海湾战争之后,新军事变革已经已经走过的路程,是信息技术成为新的核心军事能力,实质是军事认知领域里的革命。在伊拉克战争、科索沃战争、阿富汗战争出现了单向透明的战场,精确打击大出风头。进入21世纪的第二个十年,美军对军事变革的呼声似乎越来越小了,那场轰轰烈烈的军事革命仿佛已经随着几场战争的结束而烟消云散。

  然而,又一个军事变革高潮已悄然来临。或许有一天,有人认为在传统武器上我们和世界军事强国的差距已经快要接近、或要赶上、甚至超过他们时,却突然发现对方已经不再使用传统武器了,他们和我们打得不是一种形态、样式的战争。2013年9月27日,美国一家知名智库发布了一份给国防部的建言报告,报告的名称是《改变游戏规则:颠覆性技术与美国国防战略》。报告提出,美军“下一代技术”创新的重点,应当放在那些颠覆性技术上,进一步拉大与竞争者的“时代差”。报告提出的所谓颠覆性技术,是指那些可以改变战争“游戏规则”的新技术。美国为独霸全球,始终把打造绝对军事优势作为第一要务,着力发现和最快最早使用颠覆性技术,必然成为其战略选择。

  今后一二十年,人类社会将迎来比信息革命更深刻的技术革命。其中最值得关注的是:大数据云计算技术、人工智能技术、微机电技术、高能激光技术、综合电力技术等。这些新技术与特殊材料技术、新能源动力技术、生物技术、纳米技术及隐形技术等相融合,其物化的成果将突破现有的物理极限,从而使作战环境、作战方法、时空关系、组织编制等产生质的飞跃。信息技术的浪潮还未退去,一场由新概念武器为代表的新一轮冲击波接踵而至。在这群正在登场的新武器系统中,在大数据时代为背景,以智能自主系统为支撑的“光能及电能武器系统”,正以其不可比拟的打击速度、自动感应的超敏捷性和低廉的作战成本,更加受到军人的青睐,并不可避免地导致核心作战能力的转移和军队体制的重大变革。

  军事现代化的真谛是持续研发未来作战系统,新军事变革的实质是建设一支永不落后的创新型军队。把目光投向未来的战争,认真考察军事发展大势,洞悉军事革命的“显流”和“暗流”,努力把握核心军事能力的转移方向,辨清军事革命的发展轨迹。这样,就会使我们对光战争以及其他新的战争形态,有比较清晰的认识和较准确的把握,进而确保我们能够从胜利走向胜利。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图片

中俄“海上联合—2015(Ⅱ)”军事演习圆满结束

国际军事比赛闭幕 中国队获“坦克两项”竞赛第二名

中国军队备战国际军事大赛 比赛“八一”开幕

国防部外办向驻华武官介绍《中国的军事战略》白皮书

中俄“海上联合-2015(I)”军事演习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