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图说军史>>历史上的今天>>十一月 >>正文
1963年11月18日 欧阳海舍身推烈马  (组图:)
      来源:人民网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19日09:25

欧阳海

    1963年11月18日,中国共产党党员欧阳海为保护人民生命和国家财产的安全,献出了自己年轻的生命。年仅23岁。

    一次,欧阳海所在连队奉命参加铁路建设。当时,欧阳海正患严重的腹泻,身体非常虚弱。组织上决定让他留在营房休养。欧阳海恳切地表示:“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全连都在支援社会主义建设,我怎么能因为一点小病就呆在家里呢?”经过再三请求,领导批准他上了工地。欧阳海带领全组加紧苦干,一直保持完成任务量最高的记录,第3次荣立三等功。就这样,欧阳海连年立功受奖,被评为各种标兵。

    1963年11月,欧阳海所在部队进行野营训练。作为党小组组长,欧阳海召集本组党员开会,要求“每个党员在行军中要起带头作用,遇到困难,要挺身而出。”

    11月18号,队伍行进在湘江东岸的群山之间,一列满载旅客的火车由衡阳奔驰而来。一匹军马被汽笛声震惊,驮着炮架闯上铁轨,任凭战士使尽全力仍站立不动,眼看一场灾难就要发生。在这危急时刻,欧阳海奋不顾身地冲上前去,使尽全力把战马推出铁轨。火车和旅客们得救了,而欧阳海却被撞倒在列车轮下,壮烈牺牲。

    为表彰欧阳海的英雄事迹,部队追认他为“爱民模范”。朱德总司令题词:“学习欧阳海同志高度自我牺牲的精神,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贺龙、聂荣臻、叶剑英元帅等都题词号召学习欧阳海的崇高品德。国防部命名他生前所在的班为“欧阳海班”。徐向前元帅勉励他们“把欧阳海班的革命红旗高高举起永不褪色”。

    欧阳海烈士的一生虽然短暂,但他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了不平凡的业绩。他所表现出来的先人后已、舍生忘死的崇高精神,为军旗增添了光彩,给青年树立了榜样。

    (来源:《红旗飘飘――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的今天》)

(责任编辑:曹璇)
相关图片

1948年11月17日 中共中央军委发出提早进行平津战役的指示电

1930年11月14日 毛泽东妻杨开慧被害

1939年11月15日 中日桂南大战

1957年11月16日 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成立

1918年11月11日 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