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图说军史>>历史上的今天>>十一月 >>正文
1985年11月19日 美苏两国首脑首次会谈结束  (组图:)
      来源:人民网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19日09:45

美苏领导人在日内瓦会晤。

    1985年11月19日,罗纳德·里根和米哈伊尔·戈尔巴乔夫初次在日内瓦会晤,举行了自从1979年卡特总统在维也纳会见列昂尼德·勃列日涅夫以来的首次美、苏首脑会议。

    为时3天的会议没有发表惊人的新倡议,但人们普遍认为通过两位领导人间建立的某种私人关系缓和了国际紧张局势。就在会谈开始的第一天,里根和戈尔巴乔夫的私下交谈比原定计划延长了15分钟而达到三刻钟以上,为正式会谈定下了基调。两人在日内瓦湖畔水花别墅内用了2小时进行只有各自译员陪伴的会谈,这次交换意见被称为“炉边对话”。

    会谈被描述为是热烈而务实的,但在关于武器控制的重要问题--美国的“星球大战”计划证明是问题的关键--以及地区冲突和人权问题方面仍存在着分歧。戈尔巴乔夫在会谈结束后对记者说:“我认为(里根)总统和我有进行良好会谈的良好基础。”但他表示,要预料会谈会取得什么结果“还为时过早”。里根则对记者说:“我们讨论了我们将要讨论的问题。”他表示相信:“我们双方确实有同样的目标。”

    不过,在日内瓦国际会议中心一个通过电视转播的仪式上签订了几个关于科学和文化事务的协定,两位领导人出席了签字仪式。

    11月21日,美国总统里根和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在结束会谈后发表的联合声明说,双方“全面讨论了涉及美苏关系的基本问题和目前的国际形势。会谈是坦率和有益的。但在一些关键问题上还存在着严重分歧”。

    声明说,“他们一致同意有必要改善美苏关系和整个国际形势”,“对此,双方肯定了持续对话的重要性”。戈尔巴乔夫接受邀请将访问美国,里根也将访问苏联,访问的具体时间将通过外交途径商定。他们还一致认为有必要定期举行并加强各个级别的对话。

    声明说,“他们在会谈中已就若干具体问题达成了协议。”“双方打算扩大两国的文化、教育和科技交流计划,还打算发展贸易和经济关系。”双方“将鼓励人员多往来、多接触”。达成了关于在科技、教育和文化领域进行接触和交流的协议,以及在纽约和基辅同时开设总领事馆等协议。

(责任编辑:曹璇)
相关图片

1948年11月17日 中共中央军委发出提早进行平津战役的指示电

1930年11月14日 毛泽东妻杨开慧被害

1939年11月15日 中日桂南大战

1957年11月16日 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成立

1918年11月11日 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