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图说军史>>历史上的今天>>十二月 >>正文
1936年12月12日 西安事变  (组图:)
      来源:人民网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14日09:07
1936年12月19日中共中央关于和平解决“西安事变”的指示。
    
    1936年12月12日,国民党爱国将领张学良、杨虎城在西安扣留蒋介石,迫使他停止内战、联共抗日。史称“西安事变”,也叫“双十二事变”。为了劝谏蒋介石改变“攘外必先安内”的既定国策,停止内战,一致抗日。时任西北剿匪副总司令、东北军领袖张学良和时任国民革命军第十七路军总指挥、西北军领袖杨虎城在西安华清池发动“兵谏”,扣留了蒋介石,时称“西安兵谏”。在中共中央和周恩来同志的主导下,最终以蒋介石接受“停止内战,联共抗日”的主张而和平解决,促成了第二次国共合作。西安事变的和平解决成为时局转换的枢纽,十年内战的局面由此结束,第二次国共合作的初步形成和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初步形成,成为国内战争走向抗日民族战争的转折点。
(责任编辑:曹璇)
相关图片

1929年12月11日 邓小平领导百色起义

1982年12月4日 《义勇军进行曲》被恢复为国歌

1941年12月10日 中国军队开始入缅对日作战

1935年12月9日 “一二·九”运动

1941年12月7日 日本偷袭珍珠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