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透视历史“谜”雾:那些在节日里打响的战争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许述 董小林 发布:2016-02-17 09:11:41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结语

孙子有言:“兵之情主速,乘人之不及,由不虞之道,攻其所不戒也。”克劳塞维茨也写道:“进攻战的最重要的原则之一就是出敌不意”,这是“获得胜利最有效的因素。”

节日不爱战争,战争却爱节日:

1931年9月18日,几天后就是中秋节,少帅张学良正躺在北平某戏院包厢里看梅兰芳演戏,日本人突然持枪闯进他的东北老家,史称“九一八事变”;

1944年底,屡屡得胜的美军正准备安心过个圣诞节,不料德军突然发起猛烈攻势,给盟军以重创,很多士兵死在胜利前夜。这就是二战史上著名的“阿登战役”;

1981年6月7日,伊拉克正在筹备国庆,以色列战机突然不期而至,2分钟便轰炸了伊拉克的核设施。这就是著名的“巴比伦行动”;

……

别人安然入梦的时候,军人得睁大警惕的眼睛。在节日松懈,就是给对手送大礼。

军人有自己的特殊节日——胜利日,只有居安思危,主动加强军事斗争准备重大现实问题研究,才能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1 2 3 4 5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