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1956年7月13日 我国第一批解放牌汽车试制成功

来源:人民网 作者: 发布:2016-07-13 08:38:44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1956年7月13日,第一批解放牌汽车在长春第一汽车制造厂试制成功。

世界上第一辆汽车是1885年诞生的,不久汽车就传到我国。解放前,我国的公路上,就像开办“万国汽车展览”一样,行驶着130多种不同型号的汽车,但却没有一种是我国制造的。解放牌汽车的问世,结束了我国不能生产汽车的历史。

第一批解放牌汽车是通用性的载重汽车,载重量为4吨,装有90匹马力六缸汽油发动机,最大时速为65公里/小时,满载时时速为33-35公里/小时,比较适合当时我国公路干线和桥梁负荷条件。

解放牌汽车结构坚固,使用寿命长。可是从1956年7月13日开始,老型解放车一生产就是30年,体现出我国汽车产品结构单一的状态。过去,奔驰在华夏大地上的中国汽车,每两辆就有一辆是解放牌。50年代,“解放”曾是长春第一汽车制造厂职工的骄傲!可是现在它“老了”,1980年,长春市郊的荒地里,上万辆滞销的“解放”排成长龙。1986年9月29日,第1281502辆“解放”车,开下了总装配线,生产了32年的“老解放”最终停产了。年底,长春第一汽车制造厂研制成功141新型车,终于打破了“三十年一贯制”的局面。新“解放”在市场上站住脚了!1987年9月,在国家评比中,新“解放”141被评为一等品;在国际招标中,它又连中三元。长春一汽这个老企业,又进入了产品系列开发阶段。

“一汽”的变化正是我国汽车工业发展的缩影。经过十多年的改革,我国的汽车工业已经形成新型的管理体制,产品结构日趋合理,更新换代日益加快,中国汽车开始大批量打入国际市场,汽车工业成为我国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建国以来,我国一共生产了各类汽车五百多万辆。

责任编辑:曹璇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