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27年1月3日,汉口爆发“一·三”事件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作者: 发布:2017-01-03 12:56:14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英水兵与民众冲突情形。

 

在北伐战争中,由于北伐的胜利进军,全国人民的革命热情受到了极大的鼓舞。1927年1月3日,武汉人民为国民政府北迁和北伐胜利举行庆祝大会。在汉口江汉码头的前面和英租界的空场地上,有宣传员数人在进行演讲。英帝国主义者认为这是进行挑衅的极好机会,就调集大批武装水兵登陆,用武力驱逐听讲的群众,用刺刀在人丛中乱戳,当场有一名海员被刺身亡,有数十名群众被刺伤。鲜血染红了江汉关。

英帝国主义者的暴行,激怒了武汉的广大工人阶级和革命群众。他们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要求武汉国民政府向英国提出严正抗议,责成英国政府:赔偿、道歉,凶手交中国政府依法惩办;并要求英国立即撤退驻扎在汉口的军舰,解除英租界巡捕武装,由中国政府派军警管理;还要收回海关,取消英船内地航行权,取消英国在华领事裁判权。限英政府在72小时内给予答复。但英帝国主义者藐视中国人民的力量,竟对此置之不理。

1月5日,武汉40余万人冒雨举行抗议大会和示威游行,他们高呼“打倒英帝国主义!”、打倒军阀卖国贼”的口号。抗议大会以后,革命群众英勇地驱逐了英帝国主义的巡捕,占领了汉口的英租界。

1 2 3

责任编辑:冯开华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