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2年1月23日,女作家萧红病逝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作者: 发布:2017-01-23 15:18:08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萧红

1942年1月23日,女作家萧红逝世,年仅31岁。1月25日,葬于香港浅水湾。1941年圣诞节的前两天,萧红病情急剧恶化,被送入羊和医院。主治医生误诊她为喉瘤,喉管开刀后,萧红不能发声,痛苦万状。1月18日,萧红被转送至玛丽医院,由于日寇占领香港,一切医疗用具奇缺,萧红难以得到正常的治疗。临终前,她在纸上写下“我将与蓝天碧水永处……”等字。

萧红,原名张乃莹,1911年生于黑龙江呼兰县。1930年,她为抗婚离家出走。1933年她在鲁迅的帮助下开始创作,1935年她出版了长篇小说《生死场》,该书描写了北方农村在“九·一八”前后的真实图景,此后萧红出版了小说集《牛车上》。1937年10月,萧红和萧军随上海文化人士的撤退队伍,离开了上海。在武汉,萧红和胡风、萧军、端木蕻良等人一起创办了刊物《七月》。1938年1月,应李公朴的邀请,萧红与聂绀弩、萧军、艾青等人一起来到临汾,任教于山西民族革命大学。1938年2月,日军即将进攻临汾,萧红便随丁玲领导的西北战地服务团到西安。在西安,她同一起生活了6年的萧军正式分手。4月,萧红与端木蕻良回武汉同居。八九月间,他们来到重庆,因为在码头跌跤,萧红流产。在极恶劣的环境下,萧红仍拖着病体写作,写完《回忆鲁迅先生》后,又开始创作长篇小说《呼兰河传》。1940年春,萧红和端木蕻良来到香港,应复旦大学教务处孙寒冰约请,编辑《大时代》丛书。这时,萧红的身体越来越差,咳嗽、头痛、失眠……在病痛的折磨中,萧红仍勤奋地写作。她写完了《呼兰河传》,同时又创作了另一部长篇小说《马伯乐》,并应女作家杨刚之约,创作了纪念鲁迅先生的哑剧《民族魂》。

1936年7月16日,萧红与黄源(左)、萧军(中)合影。

责任编辑:冯开华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