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7年3月13日,延安保卫战打响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作者: 发布:2017-03-13 09:36:16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彭德怀在延安保卫战前作动员

面对严峻的形势,1947年3月初,中央书记处召开会议研究击破国民党军重点进攻的问题。毛泽东亲自制定了外线配合内线作战,保卫延安的计划。同时决定,必要时主动放弃延安。3月6日,毛泽东一面向各解放区通报陕北军情,一面急调外线部队靠近陕甘宁边区,电令王震率两个旅由晋绥西渡黄河,同时调守卫边区南线的新四旅、三五八旅从淳化、合水一线回延安。3月8日,陕甘宁边区政府在延安新市场举行万人大会,动员保卫边区、保卫延安。3月10日,保卫延安的部队集结完毕,彭德怀亲临前线部署。当时,陕甘宁野战集团军主力只有6个旅,兵力不足3万,与敌相比,众寡悬殊。面对危急形势,为掩护党中央、中央军委机关和群众转移,中央决定将兵力部署于延安以南地区,用运动防御战阻击敌人。

3月11日,美军驻延安观察组撤离后仅7小时,国民党军飞机即开始大规模轰炸延安。3月13日,国民党军南线集团组成左右两个兵团,分别由整编第一军军长董钊和整编第二十九军军长刘戡指挥,由宜川、洛川等地向延安发起大规模进攻,国民党军飞机对延安及附近地区再次实施轮番轰炸。胡宗南坐镇洛川,要求“三天占领延安”,彻底解决西北问题。

从3月13日起,西北各野战集团军和地方武装在延安以南地区,依托既设阵地,对来犯之敌进行了坚决顽强的抵抗,为掩护中央机关和群众转移赢得了时间。3月12日凌晨,朱德、刘少奇、任弼时、叶剑英率中央机关部分人员撤离延安。14日,延安新华广播电台停止播音,由预设在瓦窑堡的备用电台接替,继续广播。

1 2 3

责任编辑:冯开华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